当前位置:

湖南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审议人大常委会报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蒙志军 唐婷 编辑:李艳华 2014-03-10 07:26: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激活2014

  湖南代表团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

  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平出席 徐守盛杜家毫等参加审议

  本报北京3月9日电 (记者 蒙志军 唐婷)今天下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出席会议,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副团长杜家毫、于来山、陈肇雄、谢勇参加审议。陈肇雄主持会议。

  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黄伯云、卓新平等到会听取意见。参加审议的还有:李江、张剑飞、赖明勇、康为民、游劝荣、赵永平等。

  徐守盛在发言中说,张德江委员长作的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部署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可行,报告有血有肉,有高度、有深度、有新意,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操作性都很强。一年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行使宪法与法律赋予的职权,把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作为重要任务,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不断发展完善,立法科学化、民主化水平不断提升,监督质量和实效进一步提高,立法引领改革、改革推动立法实现良性互动,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了本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实践充分表明,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与时俱进地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为国家富强文明、社会公平正义、人民幸福安康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徐守盛说,2013年,湖南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全国人大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新的一年,湖南将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着力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进一步牢固树立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制度自信,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断发扬人民民主,改进民主方式、拓宽民主渠道、健全民主机制。坚持于法有据、先立后破,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让改革列车始终在法治“钢轨”上前行。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选举工作,加强和改进各级党委对人大代表选举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好候选人入口关,完善代表资格审查机制,强化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约束,加强人民代表自身建设。

  徐守盛还就完善新形势下代表候选人推荐、考察、提名机制,加强开门立法等提出建议。

  黄志明代表建议,清除滞后、重复法律,建立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秦希燕代表说,立法质量需要提高,立法前调研中还存在走形式、专家作用不重、立法机关的主导力不强等问题;魏旋君代表认为,要坚决维护国家外交大局,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工作。齐振伟、李湘岳、刘德辉、胡建文、刘翔浩、吴浩等代表也分别发了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张平说,张德江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是一个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很强的报告。

  张平说,过去一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坚持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改革创新,在以往基础上推动人大工作迈出新步伐,实现本届常委会工作的良好开局,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常委会的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监督实效得以提升。各位代表在发言中提到的加强人大制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让立法和修法工作更符合时代特点,提高立法质量,发挥人大监督作用,正确对待舆情、增强监督实效等建议,将及时反馈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并加快对代表建议的办理和落实。

  湖南代表团提交议案25件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蒙志军)今天,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出议案截止日。记者从湖南代表团议案组获悉,截止今天,湖南代表团共提交议案25件。

  据介绍,除了关于制定法律的议案之外,绝大多数议案都是关于修改修订法律方面的内容,涉及税收、预算、刑法、土地管理、大气污染防治、侵权责任、药品管理、食品安全、人口与计划生育等。其中,仅秦希燕代表就提出了9件议案,是本次大会湖南代表团提出议案最多的代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