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白富美”豆芽竟是致癌物泡出(图)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杨洁 2014-03-10 10:15:47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查获的这批毒豆芽因使用了非法添加剂,比正常的豆芽要长两倍。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3月1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为使自家的豆芽卖相好,看起来像“白富美”,来自武冈市的一对夫妻竟然用“无根水”、“AB水”等国家禁用的非法添加剂给豆芽“整容”。这种豆芽,人食用后会致细胞癌变,而超量摄入会使儿童性早熟、女性不育、老年人骨质疏松等。近日,长沙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成功破获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刑事拘留2人,捣毁一个非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生产豆芽菜的黑作坊,现场查扣毒豆芽1000余公斤。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中。

  顺藤摸瓜,揪出黑作坊

  2月,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接到一条线索:长沙市有多处涉嫌购买国家禁用的非法添加剂来生产销售有毒豆芽的黑作坊。接到信息后,民警从销售渠道入手,对本地菜市场进行调查,发现本地豆芽菜多从市内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进货,便安排警力展开侦查。

  侦查中,来自武冈市的一对夫妻李某成、宋某妹进入民警视野。其销售的豆芽根短、叶少、杆粗,比正常豆芽要长近2倍,很有可能是使用了非法添加剂的毒豆芽。为免打草惊蛇,民警跟随这对夫妻来到其位于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岸村七组的生产作坊,通过摸排走访,确认其属非法生产豆芽的黑作坊。

  作坊脏乱差,非法添加剂随意喷

  2月21日凌晨,民警对该作坊开展突击行动。一入门,只见约300平米的民房内垃圾成堆。靠墙的几十个塑料桶内泡着绿豆芽和黄豆芽,几个脏水池盛满混浊偏蓝的液体,味道刺鼻;地下污水横流,不时有老鼠跑来跑去;几个桶子内装着大量白净、粗壮、看上去很新鲜的豆芽。屋内,李某成正忙着喷药,宋某妹则忙着装箱。在水池边的地上,民警发现几个纸质包装盒。仔细查看后,民警辨别出包装上有“无根水”、“AB水”的字样。

  民警立即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和其妻子宋某妹抓获,现场查扣大量成品豆芽、黄豆绿豆及“无根水”等非法添加剂。

  生产近10万斤豆芽,均销往市内民警将查获的豆芽送国家权威机构鉴定,发现该豆芽里主要添加的是“无根水”和“AB水”,其主要成分分别为4-氯苯氧乙酸钠和6-苄基腺嘌呤。记者在国家质检总局的官方网站搜到,2011年11月4日曾发布公告,不再受理包括4-氯苯氧乙酸钠、6-苄基腺嘌呤等33种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申请。

  “按传统方法,豆芽的生长周期在一个星期左右,时间比较长,且芽头上带壳,底下有根,比无根豆芽要细很多。”据犯罪嫌疑人李某成交代,从去年7月开始,夫妻俩就开始添加“无根水”、“AB水”培育无根豆芽。他们先把黄豆或绿豆泡在桶内,加入药水去壳,抽芽后加入“无根水”、“AB水”。只需3天,整桶豆芽就可长到12-14厘米,比正常豆芽长5厘米左右,且看上去嫩白、整齐,每斤产量可提高约30%。目前,该夫妻共生产了近10万斤豆芽,均销往市内一些超市和酒店,获利近8万余元。

  民警介绍,“无根水”和“AB水”都是一种激素类添加物,添加到豆芽中可提高豆芽产量和质量,所生豆芽肥嫩、爽口,但长期食用,会破坏人体激素平衡。

  相关链接

  如何判断毒豆芽

  首先,看豆粒。豆粒正常的为好豆芽,而豆粒发蓝的很可能就是毒豆芽。

  其次,看芽茎。好豆芽一般芽茎脆嫩、色泽白皙,折断后无水分冒出。而毒豆芽的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折断后的豆芽秆冒水。

  最后,看根须。好豆芽的根须发育良好,而毒豆芽的根须一般出现烂根或烂尖的现象,甚至没有根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