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油茶套种牡丹 亩平增收上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陈清成 编辑:高芹 2014-03-10 17:12: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3月10日讯(通讯员 陈清成)“没想到在新造的油茶地里套种油用牡丹,会有这么好的收成,每亩每年增加收入上万元”。3月10日,湖南浩达农林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袁小波兴奋地说。
  
  牡丹在邵阳县己有600多年栽培历史,主要是药用,仅郦家坪镇就有1万亩。亩平年产值上万元,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收入之一。据2011年3月版《中国牡丹》介绍,邵阳牡丹共有“宝庆红”、“郦家香”、“凤丹白”等11个品种。
  
  2011年3月29日,原卫生部正式批准牡丹籽油作为新资源食品,成为我国食品油领域的一名“新军”。当前牡丹食用油市场价每公斤500元,牡丹精油每公斤高达8000元,加工升值潜力巨大。
  
  基于此,2011年,邵阳县把富民目光瞄准了它:尝试在新植油茶林地间种油用牡丹。袁小波捷足先得,投资700万元,在五丰铺镇农业综合开发区羊古村租地,建油用牡丹基地。基地现有油茶、牡丹良种苗木基地100亩、套种“凤丹白”的油茶1200亩。目前,该公司正在着手现代化标准油品加工厂建设。
  
  袁小波说:油用牡丹每年11月栽植,两年生苗第二年3、4月开花,花期20天左右,第三年7、8月份籽成熟。亩可产花瓣500公斤、花粉5公斤、产籽200公斤。花瓣可提炼牡丹精油,牡丹籽的出油率达到27%以上。亩年产值可达5800元、纯收益可稳定在4000元左右。此外,牡丹生长5年左右后可挖根取皮药用,亩可收获丹皮500公斤,价值2.5万元。按5年计算,每亩年收入5000元。加上牡丹花瓣、花粉及牡丹籽的收入,每亩年收入10800元。
  
  油茶地套种牡丹,既增加了收入,又促进了油茶树的生长,一亩地相当于两亩地使用,一箭双雕。目前,邵阳县有油用牡丹基地5个。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