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星沙城区用电瓶颈 星沙中变电站已动工开建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游 编辑:王津 2014-03-12 10:29: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3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游)市民生活、工业生产、经济发展都离不开电。看不见的电能支撑着城市的运转。记者从长沙市供电公司获悉,星沙中变电站已于近日正式开建,建设完成后将有效破解星沙城区的用电瓶颈,让星沙城区告别拉闸限电。

  建设缘由:全县用电负荷一年增长4成

  根据长沙县供电公司提供的数据,去年夏季长沙县电网负荷屡次突破历史最高记录,8月1日,长沙县电网最大负荷达到了65.396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出现在8月2日,达到1344.189万千瓦时。与2012年相比,最高负荷增幅达43.2%,最大日用电量增长47.6%。

  工业生产复苏,居民用电增长,短短一年的时间,用电量增长超过四成,城区的两座主要的110千伏变电站,即板仓变和松雅河变都已经基本满载。长沙市供电公司发展部负责人表示,此次110千伏星沙中变电站建成之后,将主要供应星沙城区,建成后将可大程度分担现有变电站的负荷压力,从根本上解决城区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

  专家释疑:变电站辐射不会影响市民生活

  星沙中110千伏变电站选址位于东升路东侧星沙公园内,占地约6.44亩。由于该处地处核心城区,周边有不少居民小区,许多市民关心:变电站建设在休闲娱乐的公园内,会否产生电磁辐射或者发生漏电,影响在此散步、锻炼和居住在周边的市民健康呢?

  该负责人表示,变电站的选址通过了早前的规划,选址在此也是完善电网结构的需要。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他也一一做出了回应。

  “一说到变电站,大家都会想到占地面积大、开放式的、设备都裸露在外的老式变电站。”他介绍,此次星沙中变电站是一种区别于人们印象中的新型变电站,从外观上看与普通建筑几乎没有区别,占地面积较小,所有的带电设备也都会安置在建筑内,并实行全封闭管理。

  而对于市民担心的辐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电力辐射是50HZ的低频辐射,与高频辐射有根本的区别,必须通过电线连接才能传播,所以不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辐射。”

  “电力工人常年在变电站内工作生活,在长沙市内也有数十座变电站建设在中心城区,并没有对市民产生影响。”他举例道,市区内的豪庭大酒店旁就有一座等级更高的220千伏变电站。田汉大剧院附近的长沙电力客服中心楼内也有一个110千伏的变电站,站内有不少电力部门的工作人员常年驻守工作,没有人因辐射而患病,所以市民无须多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