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者亲历奇才村党支部换届选举 深刻体会“把子紧”

来源:红网 作者:龙显扬 编辑:王津 2014-03-12 17:13: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湘潭县站3月12日讯(分站记者 龙显扬)农村“两委”换届选举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近日,记者就在乌石镇奇才村村部亲身体验了一场热烈而民主的村党支部换届选举。

  乌石镇奇才村党支部换届选举现场。

  党员、组长举手表决票选程序。

  82岁的老党员邱贤德特意坐在靠前的位置,侧耳倾听自荐者发言。

  党员、组长投票选心目中的支委人选。

  当众唱票。

  《党章》与“泥腿把子”的近距离。

  “把子紧”,党支部换届体现作风优良

  清晨7时许,在家匆匆吃过早餐的村支书谭华斌骑着摩托车赶到村部,开始打扫会议室卫生。随后,镇、村相关干部也先后到达,烧开水、打扫卫生……有条不紊地准备着投票选举工作。

  8点多,村上的党员、组长陆续来到村部。按照惯例,进门就是一杯茶、一包精白沙。他们中很少有人知道,泡茶的茶叶,从来都是谭支书从家里带过来的。而香烟,谭支书从来不给自己和其他村干部发。

  8点45分,党员、组长共42人悉数到场。除了4位80后,其余党员基本上都已年过半百。当天的选举现场,还有两位80多岁的老党员来到现场。9点整,选举正式开始。谭支书首先发言。

  “我三年前承诺的组道硬化、农网改造等,现在都基本上兑现了……希望新选出的班子能把奇才村建设的更好!”为了奇才村的发展,谭华斌奉献了人生中最宝贵的30年青春,上一次换届选举中他就已萌生去意。这一次,谭华斌开门见山地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谭支书说完坐下,在场的40多名党员、干部响起了持久的掌声。

  “我首先来发表点看法。我认为村支部换届,就是要注入新鲜血液,那么选出来的人,第一要年轻化,有朝气,有活力;第二文化素质要高;第三要忠于干部事业。”在自由发言环节,82岁的老党员邱贤德第一个站起来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高度评价了上届班子的成绩后,也对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尤其是年轻一辈有很高的期望。

  “我是邱正元,是来毛遂自荐的。大家对我的情况也比较了解,我来讲一讲我的自荐理由。”作为第一个自荐的人,来自瓦屋组的邱正元简单介绍了自己的情况,对自己的优势和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说明,赢得了台下的一阵掌声。

  接下来,自荐者与推荐人纷纷登台,或为自己拉票,或为大家推贤,气氛热烈。让记者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旦有人起身发言,其他要发言的党员们马上安静下来,认真地听完这一位讲完后,再有序地起身、发言,现场秩序井然,气氛热烈民主,充分显示了党支部班子和村民集体的开放、团结。

  11点30分,在全体党员和组长的见证下,奇才村党支部换届选举情况出炉,3名支委中保留1名,新入选2名,选举结果获得镇党委认可。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3名支委集体亮相,开始履职。

  老支书奉献30余载,淡然卸任

  82岁的老党员邱贤德与刚刚卸下担子的谭华斌(左)交流。

  为村上默默奉献了37年的谭华斌,一家还住在这个土砖平房里。

  63岁的谭华斌1977年被选为村主任,1992年任村党支部书记。人生中最有战斗力、最多彩的时光,谭华斌奉献给了奇才村。用他自己的话说,“前面的20多年不懂事,懂事的时候就一心扑在了村上。”37年的倾力奉献,谭华斌让奇才村有了明显的变化。他逐步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电网新一轮升级启动、水泥路组组通;他积极奔走,组织奇才、洪家山两个村合建了群奇小学,方便了当地学生的读书;邻里间的关系更加和谐,几十年来,村上的矛盾纠纷全部内部消化,没有上访人员……

  为了照顾“大家”,谭华斌舍弃了小家。村里二层洋楼层出不穷,而他自己家里还是土砖平房,灶屋一侧甚至成了危房;妻子身体不好,他无暇顾及,一次妻子病危,谭华斌因为处理村上的工作而来不及照顾,差点“生死两茫茫”;当村干部待遇不好,谭华斌想贷款培养一对儿女读书没有成功,结果他们都是初中、专科毕业后就出去打工,现在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工”。

  虽然面对家人,谭华斌心生愧疚,但是,他却收获了村民们的敬重和感谢。在当天选举结束后,不少村民跟记者例举谭华斌和班子成员的务实作风和无私奉献。“上一届作风很实在、成绩很大,我们奇才村这个‘把子很紧’,所以他们连任多届,都是村民老百姓对他们的信任和支持”、“你看我们这里地势起伏,原来的泥巴路不便出行,现在水泥路都修到了屋门口”、“要是哪个屋里有矛盾纠纷,只要谭华斌出面,没有调解不好的,大家就只服他一个人”……

  如今正式卸任,被问及心情如何,谭华斌坦言内心平静。谭华斌告诉记者,自己遇事都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从全村利益出发。也许在工作中,个别人对他的工作有看法,对他个人有意见。现在,自己年纪也大了,也该让贤、让年轻人来给村上创造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了。(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