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市检察院:不说成绩只谈问题 补短会取代表彰会

来源:红网 作者:唐昌纯 邓方方 李榕 编辑:刘飞越 2014-03-13 21:3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3月13日讯(通讯员  邓方方 李榕 唐昌纯)“不说成绩,只谈问题;少谈客观,多查内因;不念稿子,一个个的过筛子,提出工作目标、思路和改进措施。”3月12日,湖南省资兴市检察院召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践行群众路线“补短会”,检察长李可一开场就约法三章。
  
  资兴市检察院是全国和湖南省的“老典型”,曾先后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和“集体一等功”称号。2013年,他们又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文明标兵单位”;检察官整体形象民调测评名列全省13名,同比进位39名;执法状况考评保持郴州市前列。
  
  按照惯例,该院年初都会开个表彰会,重点是总结经验、激励先进,鼓劲加油,往往褒多贬少。今年初却出人意料地不开表彰会,开起了补短会,让参会的各科室负责人捏了一把汗。
  
  该院侦监科在2013年郴州市检察机关业务考核中排名第二。科长胡柏安没有沾沾自喜,率先自我揭短,把执法理念、侦查监督能力与新形势要求有差距,人均监督立案、撤案不太给力,延伸职能提升质效方面不太主动等存在的问题一一摆上了桌面。
  
  “如何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我们的预防形式、预防办法不多,业务考核中不尽如意,群众认同度不高。我们将熟悉业务,创新预防措施、手段和载体,开展职务犯罪预防进党校等系列活动,增强预防实效。”紧接着,参会科室负责人相继解开思想疙瘩,发言不穿衣戴帽,不照本宣科,给本部门存在的短板“准确画像”,并一针见血深刻剖析,对症下药。
  
  针对业务部门纷纷谈到的案多人少问题,检察长李可当场回应:尝试全员办案机制,将一部分案件分流给具有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办案资格的综合科室人员去办理。
  
  补短会取代表彰会,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一上午的会,围绕站稳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分析了46个问题,明确了完善科学管理考核办法、加强检察业务研判调度、公正规范办案、预防杜绝冤假错案、检务公开、激发干警积极性、促进作风转变等53项改进措施。
  
  “今天这样脸红耳热的会开得很及时,使我们浮躁的心静了下来,知道下一步该往哪使劲了,也增强了信心。”该院案管中心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贯彻实施“两法两规则”为核心,以创新提质防错办案机制为重点,全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助推检察工作务实创新协同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