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大祥区农综开发助跑“菜篮子”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胡晓建 编辑:王津 2014-03-18 11:34: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大祥站3月18日讯(分站记者 胡晓建)3月17日清晨,邵阳市大祥区檀江乡台上村永绿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前,几个工人正往一辆农产品配送直销车内装鲜菜。正在指挥装运的负责人石远齐笑容满面地说:“搭帮区里搞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这片土地经过治理后,地肥了、路平了、水足了。我们公司在这里流转了700余亩地种植花菜、橄榄球等名优蔬菜,每天都供不应求,去年又获得大丰收。”永绿翔农业台上蔬菜基地只是大祥区实施土地治理项目,着力扶持“菜篮子”工程建设的一个实例。

  大祥区位于邵阳市区西南部,部分乡镇与中心城区近在咫尺,蔬菜生产在地理位置、生态资源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该区坚持“土地综合治理+农业产业化建设”的发展思路,以加强和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重点,积极扶持优质蔬菜基地和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做大了城市“菜园子”,念活了农业综合开发“经”。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该区按照龙头企业的要求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改善土地利用结构,提高利用水平。同时,整合国土、水利、农业、扶贫等部门资源,对涉农项目资金捆绑使用,使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实施到哪里,水利、道路、产业、能源、技术培训等配套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土地治理项目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的改造,实现了田间有道、地边有沟、路边有渠,耕地产出能力普遍提高了一个等级,为规模化经营、机械化耕作创造了条件。吸引了许多大户去流转土地,发展种、养殖业及加工业,一批“菜篮子”基地正在形成和发展。

  几年来,该区凭借土地治理的成果,围绕企业建基地,结合资源扶企业,成功引进了大地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永绿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长玉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一批市、区级龙头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道路。长玉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亚林原在外地从事蔬菜种植,后到檀江乡沉水村考察,发现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区路网、水网等基础设施完善,能减少前期投入及加快产业化建设速度,于是决定在这里发展蔬菜种植业,现已流转土地600亩,投资700余万,建起沉水蔬菜基地,从事名、特、优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技术咨询服务。绿翔无公害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蔬菜基地扩建项目建设,获得农业综合开发扶持资金56万元。通过几年连续开发扶持,该合作社种植基地规模扩大到3000亩,年产绿色蔬菜2800万吨,实现经营收入5600万元,直接带动2800多名 农户 从事蔬菜种植,农户人均增收11000元,间接带动4000余人参与蔬菜相关产业发展。

  近5年,该区累计投资3109万元,共实施中低产田改造项目3个,整理土地1.33万亩,示范推广0.2万亩,衬砌渠道24.68公里,山塘改造34口,改造机耕路12.96公里,购置农业动力机械10台套,营造防护林0.18万亩,技术培训2870人(次)。项目区重点扶持绿翔无公害蔬菜、大地蔬菜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大型优质蔬菜示范基地3个,带动优质蔬菜种植面积3000余亩;流转土地农户每亩较流转前增收900元,务工收入增收12000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