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一季度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达99.78%

来源:红网 作者:周游 编辑:王津 2014-03-20 10:13:15
时刻新闻
—分享—

  县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将样品切样,按编号顺序放入玻璃瓶进行检测。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3月20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周游)进入春季,蔬菜的品种更丰富了。为了家人的健康,不少主妇都会更加精心地搭配餐桌上的菜肴,多买一些蔬菜水果。记者从长沙县食品安全检测中心了解到,截至昨日,全县今年一季度检测农药残毒1344批次,其中3个样品不合格,合格率99.78%。

  每天抽检2家菜市场或超市

  和坐在办公室的上班族不同,每天早上的8点10分,县食品安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到菜市场和超市,然后按批次抽取蔬菜、水果,但他们可不像逛早市的市民们一样慢悠悠,抽取了当天出售的新鲜果蔬后,工作人员就会立即封存好样品,带回检测室,开始一天的检测工作。

  昨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县食品安全检测中心时,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检测工作,桌子上已经摆放了白菜、番茄、香菇等不少新鲜果蔬。取回样品后,工作人员会将样品按编号顺序采集样品切样放入样品瓶,经过一系列的处理后,加入酶和显色剂,放入38℃的恒温箱中进行培养,最后加入底物发生反应。

  工作人员伍雨江介绍:“仪器能够快速检测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残是否超标,如果该指标超标,将会及时在电脑屏幕上以红色字幕的方式显示出来,并可打印出结果,无法进行人为修改。”10时左右,该批的15个样品检测结果出炉,均为合格。

  如果发现了农残超标,会如何处理呢?据了解,如果反复抽检3次以上仍然发现超标,检测中心会将检测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长沙县食安办。食安办将联合工商部门对所涉单位的产品进行下架、罚款等处理。

  本地菜上市前提前下乡检测

  “目前市场上的大多数蔬菜水果都是外地运来的。5月到10月才是本地菜集中上市的时间。”吴益清介绍,一般来说从3月开始不少蔬菜就会下苗,一些农户可能会超标使用农药,所以从本月开始,检测中心已经有计划地下乡进行农残检测。

  “部分市民有误解,觉得蔬菜就不应该打农药,其实不然。蔬菜在生长的过程当中,农药是必要的,能帮助其更好生长。然而必须在规定的用量范围内,且必须经过安全间隔期,让农药挥发后才能上市。”吴益清表示,只要天气条件允许,该中心就会有食品安全检测车下乡到各个蔬菜基地进行流动抽检。

  吴益清提醒,因此,市民在食用果蔬前,要注意多用水来冲洗和浸泡,能有助于降解果蔬农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