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明节来临之际市政协委员呼吁建设长沙会战纪念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刘飞越 2014-03-20 11:41: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朱华)“去年7月发放补贴时长沙的抗战老兵还有202名,现在过了个冬天,就走了17人!请让英雄们落叶归根,有个安息之所吧!”去年,在长沙市政协委员、民革党员、《关于改善正面战场抗战老兵生活待遇的建议》的执笔者陈树等人呼吁下,长沙成为首个启动“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向抗战老兵发放生活补助的城市。今年清明节到来之际,陈树再次建议做好抗战老兵身后安抚工作,向他们提供免费墓葬并建设抗战纪念场所。

  率先:向抗战老兵发放生活补助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中,成千上万的三湘儿女投身军旅,进行了艰苦而惨烈的抗战并取得最终的胜利。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其部分幸存者在后来的岁月里却命运多舛,甚至由于历史原因,在特殊时期遭遇到不公平的待遇。”陈树说,在抗战期间,全国共发生了22次大规模会战,其中有6次发生在湖南。在抗战期间,湖南共征募兵员210多万人,人数居全国第2位。

  “时至今日,这些幸存的抗战老兵大多已风烛残年,最年长的已经102岁,最年轻的也有89岁。”截至去年年中,湖南省发现的抗战老兵幸存者共有500多人,其中住在长沙市的202人。这些老兵平均年龄90岁以上,大部分身体状况不佳、生活困难,更有些人无子无女,靠邻里或是养子养女关照才能勉强维持。

  经过长达一年的走访、调研,2012年12月底,由朱建军、宁帆、陈树共同署名的《关于改善正面战场抗战老兵生活待遇的建议》递交到市政协。2013年7月5日,长沙市“幸存抗战老兵关怀计划”率先全国正式启动,由长沙慈善会等组织每月对抗战老兵提供生活补助。根据该计划,户籍在长沙(除享受离休待遇者外)的幸存抗战老兵,从去年7月起,每人每月可以领取800元,抗战胜利纪念日另加400元,共计每人每年10000元的生活援助金。

  担忧:老兵离去的步伐正在加速

  “都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他们离去的步伐正在加速!”陈树十分心痛。据估计,全国范围内的抗战老兵目前可能仅存不到2万人,而且这个数字每天在不断加速减少。

  陈树表示,他参加了提案办理过程,从2013年9月至年底,长沙民革、长沙慈善会、湖南老兵之家等单位及组织按区、县分成数个小组对幸存的抗战老兵情况进行了较全面的入户调查,“然而,就在两个月的调查走访过程中,就有6位抗战老兵相继过世,截至2013年底,长沙抗战老兵仅存196人。到2014年3月,又有十余位抗战老兵辞世,现在仅剩下185人。”

  这些特困老兵的身后事也让人担忧。湖南老兵之家的相关负责人刚刚为抗战老兵伍桂心办理了身后事,“老人无子女,住兄弟土房,靠政府的五保金生活。去年年底,伍老去世。由于没有子女,连棺材都没有备下。湖南老兵之家从仅有的5000元行政费用中挤出2980元,加上志愿者的爱心捐款,这才使老兵有了一块安息之地。”

  呼吁:建设长沙抗战纪念馆不留遗憾

  陈树认为,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可以采取系列措施来进一步推进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

  他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许多城市均结合本地历史与特色建有各类抗战纪念馆,如北京卢沟桥抗战纪念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湖南衡阳保卫战纪念馆等。“然而作为在八年抗日正面战场敌我双方出动兵力最多、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长沙会战所在地,长沙却没有一座抗战纪念馆,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建立长沙会战纪念馆不但能够更好地集中收集、保管和陈列抗战文物,还可以作为实施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拓展长沙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更重要的是体现我们党和政府对历史的尊重和以全民族利益为重的博大胸襟。”陈树说,长沙的抗战类文物主要集中在长沙城区岳麓山及长沙县福临镇影珠山一带,如果建馆可以考虑在这两处选址。

  此外他还希望:“建立一个长沙抗战老兵公墓区和忠烈祠,出台抗战老兵身后免费安葬和入祀的政策,让长沙籍抗战老兵也可在百年之后落叶归根。”

  相关链接

  微博君,请你作首三行诗

  编辑作品@长沙晚报或转发微博,均有机会赢百元礼品

  本报讯(记者 饶丽)乍暖还寒——清明。和暖的风吹乱花的思绪,细密的雨冲不走冬的别情。看完这个例子,是不是觉得写三行诗是件很容易的事情?即日起至4月6日,长沙晚报新浪微博推出“诗润清明”三行诗大赛,价值百元的好礼等着你来。

  2013年,三行诗走红网络。高校版符号体三行情诗惊呆评委、白领三行体辞职信秒杀众人;2014年,长沙版的三行诗又会是怎样一副热闹的模样?“诗润清明——朗诵达人·2014长沙唐人诗会系列活动”新媒体分场特别推出三行诗大赛,与众微博粉丝共度清明“诗”节。

  您只需编辑#诗润清明#话题以及本人原创的三行诗作品@长沙晚报新浪官方微博即有机会获得价值百元的盈乐长寿面一盒。转发三行诗大赛活动微博或将活动微信分享至朋友圈也可以参与抽奖。本次活动共设30个创意作品奖及30个幸运传播奖。本次活动由唐人万寿园协办支持,中奖结果将在活动结束后通过长沙晚报新媒体公布。

  4月4日,“诗润清明”活动将在天心阁公园举办诗会。如果你是朗诵达人,有喜欢的文学作品想与大家分享,也可以拨打电话96333,或通过微博@长沙晚报、联系本报微信(cswbweixin)报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