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共同投资砂场起纠纷 “股东”强索保证金获刑

来源:红网 作者:彭峰 编辑:刘飞越 2014-03-20 17:5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平江3月20日讯(通讯员 彭峰)郭继鸣(化名)也许是个精明的“生意人”,总能找到些不需要投入却能赚钱的门道。但2010年的一次入股沙场,最终让他赔了老本,虽然拿到了另一位股东一万元“押金”,却换来一场牢狱之灾。3月19日,湖南省平江县人民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出生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郭继鸣是平江县木金乡人,平时在乡里颇为“说得起话”。2010年,郭继鸣和被害人周某等四人商议在平江县木金乡开设一个采砂场。四人口头约定将砂场分为四股,郭继鸣负责协调各部门关系,不需投入现金,周某以一艘采砂船作为投资,亦不投入现金,其余二人以现金出资,周某先期缴纳4000元作为购买采砂船的保证。沙场建设期间,另外两名股东共出资了32000元钱。
  
  当年12月初,采砂场场地开通后,四人到现场查看,并在长寿镇某茶楼商谈采砂船入场事宜。周某表示将按约定购置一艘旧沙船如期入场,但郭继鸣提出异议,要求周某以新的采砂船投资。双方因此产生分歧,周某当场表示将不再投资,要退出砂场股份,并起身离开。郭继鸣见状,立即将周某的车子拦住,强行要求周某交出三万元押金,保证继续来投资,否则不放行,并威胁周某等人“要搞死你”。
  
  无奈之下,周某只好打电话向朋友借了一万元钱,并通过银行汇到郭继鸣的帐户上。汇款到帐后,郭继鸣马上将钱取出,周某才得以离开。2013年4月,郭继鸣被公安机关抓获,
  
  平江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郭继鸣以暴力、威助的手段强迫他人参与特定经营活动,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构成强迫交易罪,应予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郭继鸣在庭审时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属坦白,依法可从轻予以处罚。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