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仁油菜花田“巨蛋”作者:创意源于感恩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编辑:李艳华 2014-03-21 00:5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刘立生表示,“福蛋找妈妈”创意源于他对家乡的感恩。)

(自从19日“福鸭”被安放在安仁县稻田公园后,吸引不少游客合影。)

  专题:2014中国•安仁赶分社暨第六届油菜花节

  红网记者 陈宗昊 安仁报道
  
  “创意来自我小时候听过的一个福蛋找妈妈的故事。”提起“巨蛋”(《湖南安仁油菜花田“巨蛋”惹人爱 双手无法环抱》),安仁国际根雕艺术馆馆长刘立生笑着说,自己没想到会引发那么大反响。
  
  福蛋找妈妈的故事讲述了6只“福蛋”历经挫折寻找妈妈“福鸭”的过程。“我觉得我的经历有点像故事中的‘福蛋’,我的妈妈就是我的家乡。”刘立生是安仁县永乐江镇排山片区人,在外打拼多年的他通过双手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前年,已经事业有成的刘立生最终决定回安仁老家。
  
  “大概是人到中年后,总有些落叶归根的念头。作出回安仁老家的决定后,心里一下子变得非常轻松。”去年5月,刘立生投资3.5亿元的中国安仁国际根雕艺术馆破土动工。“离家多年,我很奇怪自己回来后对安仁一点陌生感都没有,听到熟悉的家乡话,归属感非常强烈。”
  
  连续两年,刘立生积极协助县里举办油菜花节。2014年安仁油菜花节筹备期间,刘立生决定给节日增加一点新元素。
  
  “我发现全国各地的公园里,都有一些主题雕塑或者景点。今年的油菜花节改在安仁稻田公园里举办,正好那也是我的老家,我一下子就想起‘福蛋找妈妈’的故事了。”
  
  当问及“福鸭”是不是山寨了著名的“大黄鸭”,刘立生笑着说,“大黄鸭不是在香港就是去北京,安仁可请不来那只‘名鸭子’。既然放在稻田公园,那肯定跟‘农’字更亲近了。你看稻田公园里的油菜花和旁边的永乐江,这个环境元素已经说明一切了。”
  
  还有一个原因促成了刘立生把“福蛋找妈妈”搬到稻田公园。“福蛋、福鸭,都突出了一个福字,这也是普通中国人最熟悉的文化元素。去年,我们安仁县成功申报了‘天下第一福地’注册商标,县里提出把安仁建设成生态环境好,呼吸新鲜空气,喝上放心的水,既有功能配套、精致整洁的城市,又有一个个绿荫环绕的美丽乡村,亦城亦乡。我对此非常支持。”
  
  自从“巨蛋”被媒体报道后,有网友曾质疑“是一场炒作”。刘立生并不认同:“‘福蛋’是玻璃钢制作的,做起来很快。当时,去稻田公园看油菜花的人已经很多了,那干脆先放那过去,让大家看一看、摸一摸也挺不错。‘福鸭’做起来慢些,维护也麻烦,所以19日才立起来。”
  
  “刚才听到有人问这只鸭子是不是‘巨蛋’孵出来的,这我倒是没料到。想想也说得通,好玩嘛!”刘立生觉得,如果让来安仁看油菜花的人都知道了“福鸭”“福蛋”,那好玩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刘立生表示,21日的油菜花节开幕仪式后,“福蛋找妈妈”还会放几天,让游客们观赏,然后,将由安仁国际根雕艺术馆永久收藏。
  
  望着正在“福蛋找妈妈”前面合影的游人,刘立生说:“希望我这个创意大家能喜欢,对自己的家乡和父母都怀有一份感恩之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