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澧养猪场排污致周边上百亩稻田成化粪池(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黄刚 编辑:王津 2014-03-21 15:27: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百姓呼声:请求关停临澧县柏枝乡雨台村的猪场

  红网常德站3月21日讯(分站记者 黄刚 实习生 魏峰)“我们这里一养猪场,猪屎尿直排猪场下游,百多亩稻田成了化粪池。一年四季臭气熏天,老百姓怨声载道。”近日,一位网友在红网《百姓呼声》栏目发帖反映临澧柏枝雨台养猪场的污染问题严重。

  3月21日,记者从临澧县环保局了解到,临澧县富达养殖基地污染问题已经多次现场检查处理,公司也做出承诺,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净化、除臭处理等相关环保设施建设,可以保证其排放物达到灌溉排放标准。

原本清澈的湖水,现在已经被污染成了墨汁。

这个下游成了一片化粪池,充满了枯死的气息。

这个下游成了一片化粪池,充满了枯死的气息。

  臭气难闻蚊虫多 一个夏天要用40瓶杀虫喷雾剂。

  “我们这里都成化粪池了,都快住在猪窝里了!”记者刚刚走进村子,一位姓胡的大姐便向记者抱怨,这两年,村子的环境太差了。

  20日上午,记者刚刚走进临澧县柏枝乡雨台村,浓烈的猪粪便尿骚气便迎面扑来,强烈的猪粪气味令人作呕。

  村庄中间有一条小河流过,据村民说,这条小溪在两年前还可以洗衣服,能够看得见鱼儿在水里游趟。现在的小河沟水质发黑,大量猪粪堆积在小溪以及周边田里。“现在剩下的只有这熏人的尿骚气和眼前的黑水横流。”胡大姐说。

  虽然现在是春天,在这条小溪周边却感受不到春的气息。“这里面鱼虾已经死绝了,你看这些水草都已经死了。”一位村头大哥指着小溪周边已经枯死的水草说到。

  谈到臭味蚊虫多的问题,雷大哥一脸的郁闷,今天还是有点雨,吹着风。“最严重的时候在夏天,根本吃不下饭。”蚊子也特别多,夏天早上起来,窗纱上面全部沾满蚊子,可以说是密不透风。“我们家去年一个夏天就用了40瓶杀虫喷雾剂。”

被污染小溪的两岸决然不同的景观,右边油菜花香,只因为污染不到。

原本水库的灌溉渠道早已经废除。

  猪屎尿填满田间 村民靠买水买米生活。

  顺着村民的指引,记者随着小溪溯源而上,田野上,还是一片荒芜,丝毫没有春天的气息,田间的杂草也出现了黄色。“我们住在农村里,竟然还要自己买水、买米吃!”村里一位阿姨抱怨到。

  村民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自猪场开办以来,雨台村环境遭到严重污染,村民健康遭到严重环境威胁,直接(不含机电提灌人口和面积)受灾村民417人,受灾水田508亩。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原本这个这条小溪周边住着20几户村民,有80多人。“现在臭气熏天,根本不敢出门。好多村民都搬出村子,连老人和孩子都搬走了。留在村子里的只有7个人了。”

  “用上面排放出来的污水,种出来的稻谷都是黑的,更别提洗衣服做饭了。”去年年前,村里安上了自来水。

  “养猪场出了一部分钱,我们自己出一部分。现在小溪的水洗个手都不敢洗。”在问到以前的用水问题的时候,雷大哥告诉记者,以前水不能用的时候,都是早上走上近一公里路,到隔壁一个村子的池塘去挑水。

村民们沿着污染小溪而上,周边都是被污染的良田。

周边居民多数不在家,经介绍,这户人家已经只剩下一只狗看家,托邻居照看狗。

  公司总经理黄定辉:污水处理设施六月底前投入使用。

  顺着污染区域下游而上,记者来到排污口处,排污口就在鱼台村水库大堤下方。两个污水沉淀池已经建成,但还没投入使用。记者四周寻找了一下进水孔,却未找到。

  猪场就坐落在柏枝乡雨台村水库西岸。“猪场生产污水前期都是直接排入水库,到2010年因水库养殖的鱼大量死亡,库区污染严重,库区村民无法生存而上访,猪场污水排水口才改到水库堤外。”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了临澧县富达养殖基地,找到养猪场的负责人黄定辉,询问为何养猪场排出的污水未经处理便直排下游农田时,黄定辉表示,公司已经采购了干湿分离设备,并且正在筹备修建1000立方的沼气池,届时空气中散发臭味的现象将得到解决,同时排出来的污水还要经过三个沉定池过滤。“到时排出的水会达到可灌溉的标准,这些所有的污水处理工程都将会在今年六月底完成。”黄定辉说。

猪场坐落于水库西侧。

溪水经过的一个池塘内,水草已经死了,鱼虾更是去年就不存在了。

  临澧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酉世国: 没有进行环评,责令进行整改。

  就临澧县柏枝乡雨台村富达养殖场污染问题何时整治好,记者来到了临澧县环保局,副局长酉世国表示,环保部门多次前往现场调查,并积极与厂方沟通。限定今年6月底前完成排污设施建设,污水排放达到灌溉标准。

  环保局副局长酉世国表示,柏枝乡雨台村的污染问题他们已经去过现场多次,该养殖基地到目前还没有办理环评手续,也达不到办理环保手续的标准。环保部门已经下达了整顿书,“如果该养殖基地在今年6月份还没有达到合格标准,他们将采取进一步措施。”酉世国说。

  记者手记:一整天的采访,触目惊心。从下游河道口一直溯流而上,沿着被污染的面目全非的小溪而行。周边的野草都已经死掉,就是春天的到来也唤不醒它们。水已经黑了,良田已经废了,空气也被打上了浓浓的臭气……

  为了发展而放弃了生态,为了发展放弃自己的家园,这种攫取式发展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在此,希望相关企业能够主动解决问题,相关部门能够担起责任。红网常德站将继续关注该事态的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