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流窜六省抢劫百万 常德捣毁一飞车抢劫抢夺团伙

来源:红网 作者:吴林芳 张英 编辑:刘飞越 2014-03-24 15:44: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常德3月24日讯(通讯员 吴林芳 张英)4名二十多岁的湖南娄底新化青年,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流窜六省多地,通过尾随女储户飞车抢夺、抢劫疯狂作案近百起,共非法取得现金、手机、金项链等财物价值100多万元。
  
  3月21日,在常德市公安局的统一指挥下,经过连续三天三夜的日夜奋战,在常德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和市、区、县的整体联动合成作战下,成功捣毁这一跨省流窜飞车抢劫抢夺团伙,并成功破获桃源县漳江镇“3·18”和鼎城区武陵镇“3.19”特大飞车抢劫案,4名犯罪嫌疑人窜至常德仅3天便被常德警方在汉寿抓获。
  
  女子街头被抢8万元
  
  3月18日上午9:45,桃源县漳江镇经营一家窗帘店的中年妇女贾女士独自骑单车在中国农业银行漳江营业所取购粮款6.2万元后,连同从店中拿出的2万元营业款,用一黑色环保手提袋将钱装好,紧紧的提在手中,打算到街对面不到50米远的工商银行将存款转作进货资金汇给身在外地的亲人,以便进货后扩充生意。当其行至不到20米的十字路口时,突然有二名年轻人驾驶一辆摩托车追过来,坐在后面的年轻男子扯走其提在手上装有8万多元现金和手机、银行卡等物的黑色环保手提袋夺走,随后摩托车加大油门快速逃离。
  
  接警后,桃源县公安局立即启动多警种联合侦破重特大案件预案,组织民警赶赴现场巡查布控,堵截犯罪嫌疑人,并向常德市公安局汇报。常德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长胡丘陵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市、县精干警力组成联合专案组,火速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走访等侦破工作。
  
  监控视频锁定穿蓝色上衣的转帐人
  
  通过侦查,办案民警发现案发前有4名男子出现在中国农业银行漳江营业所附近,其中一操外地口音身穿深兰上衣的年轻男子未办理任何业务,在该营业厅和取款机前后周围转游了30多分钟,引起了执勤保安的注意,当保安上前询问时,该男子神情紧张,并以转帐为借口搪塞保安员的注意,并顺手拿出一张银行卡开始在ATM上操作。“只有千把块钱,转什么账咯。”一旁的保安见他卡上的余额说道,保安员不经意的这句话越发使得该男子神态惊慌失措起来。而在该营业厅外的街头,一辆无牌两轮摩托车上的两个男子不时来来往往,其中坐在后坐上的一人不不时走近营业厅朝里面张望,另一辆发动的红色长安小轿车上的一男子也紧紧的注视着,守候在营业厅外的摩托车上的两个人。
  
  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结合交警部门的卡口视频监控巡线追踪,经桃源沅水大桥、八字路乡、鼎城区丁家港、徐家桥,至19日下午1时许,民警初步锁定犯罪嫌疑人落脚点为鼎城区武陵镇。
  
  调取的银行监控录像中,民警发现在案发当天上午8:54,正是这个上穿深蓝色上衣背包男子尾随贾女士进入银行营业厅的。“他一点都不像是来办业务的客户!”当时的执勤保安事后回忆称,当天上午,这名穿深蓝色上衣男子在银行里转来转去,似乎还刻意躲避着监控摄像头,这更加肯定了警方的推断。民警调取ATM上的监控,发现男子与保安对话时,虽然转身背着他,但其表情极不自然。不一会儿,贾女士办完业务走出银行,男子随后也掏出手机走了出去。大约2分钟后,贾女士便被从身后疾驰而过的摩托车上男子抢劫。
  
  常德市、县联合侦破专案组民警根据监控资料分析研判,并在市公安局网技部门的支持下,初步锁定了穿蓝色上衣的犯罪嫌疑人卿某峰,可案发后两天,他便像人间蒸发一样,销声匿迹了。就在民警对该案进行紧张的侦破中,3月19日上午,鼎城区武陵镇又发生一起飞车抢夺案,一名刚从银行取款出来的单身女子被抢走3万多元现金,其作案手法和选择的抢劫目标与桃源县“3.18街头飞车抢劫案”极为相似,民警随即将这两起飞车劫案,进行了串并案侦查。
  
  按劳分配团伙分工明确
  
  经网上信息研判,专案民警发现该团伙在鼎城区作案后,与当天下午5时许,出现在汉寿县龙阳镇的几家银行营业厅外。犯罪嫌疑人一定是将再次作案的目标选择到了汉寿县。机不可失,在常德市公安局副局长王汉桃的指挥下,常德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桃源县公安局和鼎城区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在汉寿县公安局刑警大队的通力配合下,采取合成作战,联手出击展开抓捕行动,最终在汉寿县一酒店内将该犯罪团伙4名成员一网打尽。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从去年起,同住湖南娄底新化县的邹某辉、卿某峰、邹某强、卿某前4人,想着不劳而获一夜爆富来钱快的办法,有着盗抢盗窃及诈骗犯罪前科的其中两人便想到飞车抢夺来钱快。于是,他们准备了一台用来踩点的小汽车和一辆用来抢夺的摩托车,为逃避公安机关的打击,他们采取甲地作案,乙地躲藏,丙地销赃的办法,并买来全国地图做起功课,每次作案前均制定详细的作案和逃跑计划。为提升团队战斗力,鼓励每个人的积极性,他们还制定了按功劳分配的分赃制度,骑车人按40%的比例分赃,踩点的则占35%的比重,动手抢劫的则分25%。
  
  3月18日和3月19日,该团伙刚从贵州转战来到常德,按分工负责踩点和选择作案对象的犯罪嫌疑人卿某峰便马不停蹄的率团伙成员窜至桃源县漳江镇和鼎城区武陵镇的两家银行营业所进行踩点。发现被害人贾女士和刘女士支取现金后,立即电话通知邹某辉、邹某强、卿某前3人。邹某辉、邹某强二人随即驾驶摩托车尾随,趁机抢劫,而卿某前则驾驶小车接应和转移赃款。同时,4人还对近年来先后流窜在湖南、湖北、江西、贵州等6省多地,飞车抢夺系列案飞车抢劫抢夺100余起,涉案价值10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