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衣服 长沙人爱上私人定制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胡弋 2014-03-25 09:33:5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运达美美百货,一名VIP会员在VIP室对着镜子试服装。记者 田超 实习生 李梦 摄

  数天前中美“第一夫人”会面,两位身份特殊的女人的着装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数年前的戛纳红毯上,范冰冰一套定制“龙袍”也惊艳世界。事实上,出自一些优秀设计师之手的服装,来自国际一线奢侈品大牌的定制服装,在长沙市场上也能买到。

  3000元定制旗袍参加女儿婚礼

  在长沙一家媒体供职的刘小姐有位酷爱旗袍的妈妈。刘妈妈的衣橱里有十几件旗袍,而她最爱穿的是女儿送的一款定制旗袍。

  在长沙阿波罗商业广场的一家旗袍专柜,为出席女儿婚礼选购服装的刘妈妈看中了一款旗袍。由于刘妈妈上身比较丰满,旗袍上身效果不太好。就在刘妈妈欲罢不能之际,店员介绍店内还提供定制服务。

  刘妈妈先在款式图鉴中选择了基础款式,然后现场量尺寸,在设计方面,从盘扣的数量、开领的位置以及袖口的松紧程度都与店员进行了详尽的沟通。

  针对刘妈妈上身丰满的身型,店员建议放弃繁琐的多扣设计,而改用简单流线型设计。

  款式商定之后,刘妈妈在店家提供的十余种面料中,选择了一种颜色和舒适度都合意的面料。

  根据她选择的款式和面料,店员为刘妈妈定制的旗袍定价3000元。

  半个月之后,刘妈妈拿到了自己心仪的旗袍,并穿着它参加了女儿的婚礼。

  主持人、企业家、留学生爱定制

  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实力的升级,定制服饰受到长沙人的欢迎。3月24日,华声在线网络投票就独立设计师品牌、定制服装相关问题发起网络投票。

  在参与投票的网友中,约15%的网友表示自己购买过独立设计师品牌服装和定制服装。定制业务的主要消费群体是谁呢?

  Annakiki品牌推广相关工作人员唐佳介绍,该品牌的受众主要为主持人等公众人物。

  在长沙,据记者调查,一些广告传媒、商场高管也是该品牌的忠实爱好者。

  来自长沙友谊商店的信息显示,长沙行业精英是定制客群的主体,包括私企老板、来自金融业、传媒业的相对高收入的人群。而运达美美也表示,高端商务人士是品牌主要的客源。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女装的旗袍定制,除了对旗袍有偏爱的中老年女士、需要为婚礼准备服装的准新娘,准备踏出国门的留学生和出国求职的白领也是很重要的客源之一。

  “在国外,旗袍可以说是中国人的象征,很多重要的场合都需要用到,每人至少准备1至2套。”准备前往美国硕博连读生物医药专业的蒋女士介绍。

  高端定制市场风生水起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3月24日,记者调查发现,长沙的高端定制市场正从小众走向更多人群。

  3年前,长沙首家设计师品牌集成店GALATEA WAN开业。彼时,“独立设计师”这个概念在长沙还很陌生。3年后,这家店开进了长沙五一商圈的王府井百货,由相对小众逐渐走向更多的客户群。

  据记者调查,阿波罗商业广场、王府井百货等商场内都提供以旗袍为主的定制服务,价格根据面料和设计有不同,均价在2500元左右。

  而在友谊商店、运达美美等高端商场中,如Gucci、Louis Vuitton、CANALI、Ermenegildo Zegna、AutaSon、奥德臣等不少一线大牌都会不定期举办定制会,为长沙的消费者提供成衣定制服务;而BALLY与Salvatore Ferragamo还能根据消费者脚的尺寸提供鞋履的定制。

  “每一场品牌的专场定制活动都会有不少成交量,其中男性的高端服装定制会更多一些。”友谊商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她的观点也同样得到了运达美美相关工作人员的证实。在成衣的定制中,男性西装占更多的比例,女性则更偏爱鞋履定制。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朱蓉

  视野

  经典中山装引领中国风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与荷兰王室的会见中,两人身着特色鲜明的中式服装,体现了独特的中华文化风采。

  习主席的中式服装以中山装为基础,但经过设计改良。中国独立设计师李铂楠认为,与传统的中山装不同,习主席的服装把惯常的明门襟改为暗门襟,更加衬托出本人大方、沉稳的气质。而上衣搭配的口袋巾也吸引了不少设计师的目光,认为这一搭配让整套服装看起来更加生动。

  花费

  高端西服定制最高40万元

  定制一袭旗袍,要多少钱?来一套一线大牌的西装,又要多少钱?对不少长沙消费者而言,价格成为最为关心的问题。

  据了解,不同品牌的西服套装价格略有不同。运达美美商场里,Ermenegildo Zegna定制西服套装价格为2万至40万元,AutaSon西服套装价格在1.6万至22.8万元。CANALI西服套装的价格为2万余元至40万不等。

  来自专柜的销售数据显示,长沙选择高端定制西服的客群所能接受的主价位在2万元至6万元之间。

  相对一线奢侈大牌而言,商场内旗袍定制的价格就显得亲民不少。

  在阿波罗商业广场的旗袍定制,因为用料不同而产生30%,甚至更多的差价。“均价在2000元左右,贵的也有4000元、5000元的。”该旗袍店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我们会提供基础款式,并在一些细节上与客户进行沟通。”

  而在GALATEA WAN设计师集成店中,量身定制的旗袍则是根据其成衣旗袍的价格上浮15%定制费。

  影响同一品牌下成衣与定制服装价格不同的主要因素在于服装的用料、细节和款式设计上。CANALI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使用该品牌Esperidi 230美利奴羊毛面料定制的高端服装,全球限量80套,其价格也可想而知。

  记者手记

  当“校服时代”成为过去

  从卖商品到卖设计,许多行业都在发生着改变,就连曾按克计价的金器,近年来市场上也越来越多的出现了“定价商品”,大多集中在品牌的王牌设计、系列中,其价格即使与本品牌计价商品进行对比,单克价格也高出2至3倍。

  又是什么让定制服装身价猛增?对大多数人而言,定制服装意味着更合身,更合意;而对部分社会精英阶层而言,定制服装也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除了精英阶层自我意识的逐渐觉醒,融入了更多人工、智慧和人情味的商品都成为它加价的筹码。

  当与大街上的人潮穿着同样款式的衣物不再流行,个性定制、小众独立设计师品牌商品则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