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男子新办信用卡还未拿到 遭人盗刷账单先到

来源:红网 作者:李柔 编辑:王娉娉 2014-03-25 09:38: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5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李柔 实习生 龙波婷)刚办的信用卡还没到手,卡主却收到了一大堆的信用卡账单。3月24日,记者从长沙县公安局了解到,警方近日破获了两起信用卡诈骗案,涉案金额达6万元。
  
  目前,盗刷他人信用卡的犯罪嫌疑人刘某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市民,去银行办理信用卡时,由银行寄出的含卡的信件最好由本人签收。
  
  民警上门取证,才得知卡被盗刷
  
  “我在银行办了一张信用卡,卡还没到手,却收了一堆账单。”今年年初,市民李先生来到泉塘派出所报案称,他最近连续三次接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说他用该行信用卡共消费了51200元,还款日还剩10天,怀疑可能被人恶意盗刷。
  
  而市民杨先生的遭遇更加蹊跷。直到警方上门调查取证,才知道有人盗刷他的信用卡。
  
  据杨先生介绍,自己的信用卡大约是在一年前办理的。但银行把信用卡邮寄到其所住的小区后,他一直没有去物业领取。直到办案民警调查李先生的信用卡盗刷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刘某还盗刷了杨先生的信用卡。
  
  根据调查,警方发现,刘某总是在某超市消费。通过调取POS机刷卡视频确定了嫌疑人的外貌特征,再通过该银行卡注册的身份信息,民警找到了卡主杨先生。
  
  随后通过多次蹲点布控,3月8日,民警在泉塘街道一网吧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抓获。
  
  犯罪嫌疑人截留邮件盗刷信用卡
  
  据办案民警介绍,去年12月至今,刘某先后三次在泉塘街道丁家岭安置区湘鑫源超市、湖南华夏ATM机、新久发超市盗刷杨某信用卡内现金10063元;后又继续在湘鑫源超市分3次套取李先生信用卡内现金51200元。
  
  “刘某以前的工作就是四处打工”,办案民警说,他曾经给自己办理了十几张信用卡,所以对办理信用卡的业务比较熟悉。
  
  经过审讯,犯罪嫌疑人刘某交代,自己帮朋友在小区物业处收快递时,发现了李先生的邮件。随后刘某冒领了李先生的邮件。冒领后,刘某通过邮件上写的电话、姓名和住址,再通过某公用事业网站获取了卡主的身份证信息。然后拨打了办理信用卡业务的相关电话,用身份证号码激活了这张卡。
  
  随后,刘某用同样的方式,冒领了杨先生的邮件。再根据邮件上提供的电话,通过电话激活了信用卡。
  
  据办案民警介绍,杨先生最初办理这张信用卡,提供的电话号码已经欠费停机了。并且最初杨先生办理这个电话号码时,没有拿自己的身份证去移动营业厅办理。刘某在冒领邮件后,来到移动营业厅谎称手机掉了,再利用卡主身份信息将手机号码改成自己的,随后再通过电话激活信用卡进行盗刷。

  [警方提醒]

  登录水电气等网站,一定要改掉原始密码

  如何避免信用卡被人拦截、盗刷?记者从办案民警处了解到,首先自己要把好第一关。最好不要通过邮寄的方式来办理信用卡,能去柜台办理的,自己去柜台办理。如果实在要通过邮件寄付的,由银行寄出的含卡的信件务必由本人签收。

  其次,为了不让自己私人信息外流,在签收包裹之后,应该妥善处理自己填写在邮件外包装上的私人信息。“涂掉、改掉都可以,以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针对李先生的案例,民警提醒,除市民自己保护好自己的信息外,在一些水电气等公用事业平台,一定要记得改掉原始密码,或者通过添加认证问题或是提高密码级别的方式提高安全性。在日常生活中务必要谨慎保管身份证、信用卡账号、密码等个人资料,防止被不法分子利用。

  针对杨先生的案例,民警提醒,当自己的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发生变更时,一定要及时通知银行,以免重要信件被截留。

  24日,记者从星沙某银行信用卡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目前,邮寄挂号信发卡一般由本人签收,但大多数信用卡仅邮寄到申请人单位,只要单位签收即可。若单位的管理不严,邮寄件就可能丢失。

  该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办理信用卡尽量去银行前台。如果在网上办理,信件最好本人签收。如果无法自行签收,也应委托信得过的人帮助签收。此外也应主动向银行多咨询申领或换卡进展以掌握动态。

  相关链接

  激活信用卡需要什么?

  某银行客服:可以用申办信用卡时预留手机号码,直接拨打银行客服电话,根据电话提示,填写信用卡上相关信息和个人身份证信息,即可激活;或者本人到银行柜台,带上身份证原件和信用卡,办理信用卡激活业务。

  变更手机号码需要什么?

  中国移动某营业厅:如果申请手机号码时,填写了本人准确信息,属于实名申请,丢失电话卡后,若想重新使用本号码,则可以在营业厅办理补卡业务,必须本人带上本人身份证原件,填写相关信息。普通卡办理手续费15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