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季宠物发情易伤人 医生提醒:挤压伤口排出污血

来源:红网 作者:袁舟 李茜 王彬 编辑:王津 2014-03-26 08:57: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化站3月26日讯(通讯员 袁舟 李茜 分站记者 王彬)伴随春季气温逐渐回升,一些猫狗等动物也相继进入发情期,频频主动抓、咬、舔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专家建议宠物主人应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近日,笔者在新化县中医医院门诊部看到,平均每天因为猫狗咬伤而前来接种狂犬疫苗的市民多达六十人左右。跟以往比,被动物抓、咬伤的事件明显多了起来。
  
  主治医生袁小余告诫市民,春季正值猫狗的发情期,情绪异常狂躁,极易伤人。市民不宜与宠物太过于亲密接触,尤其是在宠物进食或烦躁不安时,更不能作弄、抚慰、激怒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身体伤害。
  
  医生提醒,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唾液传播,多见于狗、猫等动物。人感染狂犬病毒后,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几乎是100%。市民一旦被宠物咬伤、抓伤,要立刻挤压伤口排出污血,就近用流动的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有条件的可用碘酒消毒。并尽快到正规医院的狂犬病门诊注射狂犬疫苗,最好不超过24小时。此外,为降低狂犬病的发病率,家养的宠物最好提前进行疫苗接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