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格力全球第十大基地动工 将撬动湖南打造中国家电业第四极

来源:红网 作者:谭忠欣 杨柏松 编辑:王娉娉 2014-03-26 14:24: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副市长何寄华宣布项目正式开工。)

(宁乡经开区工委书记、县委书记黎春秋致辞。)

(格力电器常务副总裁张伟致辞。)

  红网长沙3月26日讯(记者 谭忠欣 通讯员 杨柏松)3月26日,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基地在国家级宁乡经开区隆重开工,不久的将来,一座全新的格力“空调城”将在宁乡拔地而起,这里将成为全国电器生产行业自动化程度最高、智能化技术最新的一座新工厂标杆。而随着格力全球最领先的科技、管理和人才等优势的全面引进,将撬动湖南打造中国家电新的增长极,湖南有望继珠三角、长三角、胶东半岛等传统家电产区之后,成为中国家电业的第四极。
  
  强强联手:打造湖南最大家电生产基地
  
  2010年开始,格力电器与宁乡开启战略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与中部区域销售中心。目前格力绿色再制造基地已建成投产,年处理废旧家电达120万台,是湖南省乃至全国再生资源行业标杆项目;中部区域销售中心涵盖格力电器在中部地区的家电产品物流、仓储、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业务,集商贸交易、会议展览、物流集散、展示推广、信息交流、产业培育等多功能于一体,将成为中部地区最大的家用电器销售物流中心。
  
  2013年10月,格力电器全球第十大生产基地项目正式和宁乡经开区签订了投资合同。签约后,项目进展顺利,目前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拆迁腾地已经完成,场地平整正在紧张进行中,规划设计、报批报建、土地手续等工作同步推进。2014年3月26日,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正式动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用地约2000亩,将成为湖南最大的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家电生产基地,它将承担商用空调、家用空调、空气能热水器、净水器等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5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以上,用工可达10000人以上。项目分两阶段推进,一阶段建设商用空调和晶弘冰箱生产基地,2013年11月启动建设;二阶段建设家用空调、空气能热水器和净水器生产基地,预计2015年启动。项目产品将服务于湖南及周边几个省市的消费市场,为消费者提供最快捷、最超值、最贴心的产品服务。公司也将会将最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和最领先的生产技术应用到宁乡基地,为宁乡经济带来高产值、高附加值、高回报的工业实业,为宁乡工业带来高科技、高标准的生产工艺,为宁乡培育一大批高素质、高水平的职业技术工人。
  
  宁乡经开区工委书记、县委书记黎春秋表示,格力电器进驻宁乡经开区,将发挥技术优势、资本优势,人才优势,不断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创造新业绩,为宁乡工业转型创新发展作出表率和典范。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项目的正式启动,不仅仅标志着一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也标志着宁乡科技创新、转型发展的全新启航,更代表着宁乡首个千亿产业的悄然成型和湖南家电产业的全面振兴,将是宁乡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产业复兴:撬动湖南打造中国家电新的增长极
  
  格力电器宁乡生产基地的建设,将撬动湖南打造中国家电新的增长极。20世纪90年代初,湖南白云、中意冰箱,曾是中国家电行业的佼佼者。当时白云冰箱年销量超过50万台,中意冰箱销售额曾在全国同行业中排名第4位;湖南韶峰彩电在全国也很有名气……但由于受信息、交通、物流、上游供应链等诸多因素的影响,竞争力式微,加上没能跟上我国经济转轨的步伐,最后都相继折戟沉沙。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韩国投资的LG长沙工厂、意大利投资的伊莱克斯长沙工厂相继关闭,湖南家电产业彻底进入沉寂的寒冬。
  
  近年来,在家电产业等大众消费品生产产业向中西部转移升级的大背景下,作为中部大省的湖南,地处泛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交汇中心,随着武广高铁开通和沪昆铁路建设,湖南成为高铁时代的经济中心,加速承接沿海产业向湖南的转移,吸引了格力电器的目光。
  
  业内人士分析,宁乡格力基地建成,仅格力一家企业生产的空调,就能辐射江西、贵州、重庆等地区,格力电器综合生产基地的建设和投产,将使湖南快速成为全球制冷产业链和电器产业链上举重轻重的重要一环,并进一步做强长沙轻工业,有利于助推长沙工业“调结构”和产业“轻型化”,有效调整长沙工业较为依赖工程机械等重工业的产业格局,并将带动湖南家电配套企业重组和国内、国际先进家电产业配套厂商的进驻,预计带动的家电产业原材料生产和设计、组装、包装、物流等次生年产值将至少超过200亿元,将极大拉动湖南经济社会发展。
  
  深度解读:“马上就办”成就发展奇迹
  
  放眼湖南,与其他经开区相比,宁乡经开区并无特别优势,格力电器为什么最终选择在宁乡经开区安家落户呢?可以说,是“马上就办”的效率成就了宁乡经开区的发展奇迹。宁乡经开区每一间办公室,门上都贴有“马上就办”的牌子,这是一个提醒、一个要求、一个承诺。在宁乡经开区,“马上就办”的作风不仅体现在办事一线,更体现在园区从上到下模范带头的潜移默化中。园区领导层坚持“事不过夜”的工作作风,面对问题绝不是答复一句“马上安排办”,而是马上当面拿起电话督办。近几年,实行“马上就办”以来,宁乡经开区区内行政审批和其他办事事项均在法定时限内实现三分之一以上的提速,“马上就办、马上办好”,大大促进了意向项目的落地生根、落户项目的快速推进、投产项目的利用效率提高,同时更加增添了投资商对未来企业发展的信心。
  
  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董明珠曾说:“选择宁乡,我们看来是选对了。”董明珠还表示,投资宁乡是格力电器“棋行天下”的关键一着,格力将“行棋无悔”。其评价是对“马上就办”最好的褒奖,事实也确是如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