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子骑车摔倒鲜血直流 交警用急救包紧急包扎止血

来源:红网 作者:李敏 编辑:胡弋 2014-03-26 17: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民警正在为伤者包扎)

  红网株洲3月26日讯(通讯员 李敏)“师傅,你别动,我马上帮你包扎一下伤口。”说这句话的,不是医生,而是正在路面执勤的株洲石峰交警大队民警谭晓珂。
  
  3月26日13时许,正在株洲石峰区田心大道路段开展违法整治的一中队民警突然听见“哐当”一声撞击声,民警回头一看,发现一辆摩托车已经侧翻倒地,车上拉载的液化气罐也散落一地,一名男子平躺在地上,一辆蓝色货车停在路中间。中队长谭晓珂立即奔跑过去,只见躺在地上的男子吃力地想要坐起来,额头和后脑勺血流不止,头部无力下垂。
  
  “快打120。”说完,谭晓珂又立即吩咐其他民警和协警在事故现场两端放置反光锥筒,注意维护交通秩序,避免让伤者受到二次伤害。
  
  眼看男子头部血流不止,急救车又不可能马上赶到,为了防止男子失血过多,随后,谭晓珂立即从随身携带的单警装备中取出急救包,先用消毒湿纸巾为男子擦拭伤口,又用酒精消毒片再次擦拭伤口防止感染,并细心地使用急救绷带对受伤男子的头部进行包扎。
  
  “师傅,不要睡着,要保持清醒,救护车马上就到了。”谭晓珂不停和受伤男子讲话,避免他昏睡过去,并站在受伤男子背后,让他倚靠在自己的腿上。6分钟后,救护车到达现场,一中队民警与急救人员一起将该男子抬上担架,送上救护车。
  
  “这个小小的急救包这次起了很大的作用啊!”医生说,当时该男子脑部出血很多,如果不为伤者及时有效止血,说不定会有很大的危险。
  
  如今,株洲交警都已将单警装备运用到了日常执法执勤中,急救包、伸缩警棍、催泪喷射器、手铐等等装备。在这些单警装备中,最体现人性化的便是急救包,里面有可以处理较小伤口的云南白药创可贴、橡胶止血带、无菌纱布片、酒精消毒片、带垫急救绷带、抗菌湿纸巾、小剪刀、固定绷带用的别针等。
  
  “这一身要是都穿在身上,也挺沉的。”民警笑着说。“但是在一些突发情况中,单警装备会起到意想不到的作用,甚至可以救人性命,有时候也可以保护我们自己,想到这些,不管有多重我们都愿意戴着它们执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