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使投资投资地区集中 互联网及IT最受欢迎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编辑:何冰 2014-03-26 23:2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26日讯(记者 喻向阳)IDG资本投资搜房网和当当网的账面回报都超过了100倍;腾讯的投资机构回报达到了600倍;Fackbook的天使投资人皮特,8年是时间回报高达2万倍,投了50万美元,赚了100亿……
  
  在今日由中大联合创业咨询有限公司主办的一次天使投资沙龙上,公司董事长舒纪铭说起了天使投资的魅力。
  
  天使投资集中在北上广浙苏,占总投资额87.0%
  
  据其介绍,在美国参与天使投资这个领域的,超过了40万人。而在中国,天使投资区域性比较明显,经济实力较强的地区投资较为密集。反之,经济薄弱的地区投资相对较少。2008年以来的天使投资案例,大多数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江苏,来自五个地区的投资案例数量占案例总数的78.8%,占总投资金额的87.0%。
  
  就湖南而言,套用《IT时代周刊》总编辑曹健对长沙的评价是:虽不说是沙漠,但至少不是绿洲。中大联合创业总经理江文斌曾在北京天使投资领域摸爬了4年,一回到湖南,就感觉“没了气氛”。
  
  多少投资额在300万元以下
  
  事实上,天使投资的金额一般较小,而且是一次性投入,对风险的审查也并不严格,很多天使投资人本身就是企业家,了解创业者面对的难处。
  
  在舒纪铭看来,天使投资人是起步公司的最佳融资对象,天使投资以投资熟悉的人和领域为主,天使投资人不但可以带来资金,同时也带来资源网络。
  
  权威数据显示,2008年到2013年,中国天使投资案例数量和融资规模均呈逐年增加态势,2013年全年共披露天使投资案例262起,总投资金额10.09亿元。从单笔投资金额分布上看,2008年以来披露的861起天使投资案例中,大多数案例的投资金额在300万元以下,占案例总数的65.07%。
  
  互联网及IT最受欢迎
  
  就行业来看,中国天使投资行业分布较为集中,其中互联网、移动互联网、IT行业最受中国天使投资人追捧,2008年至今的投资案例数量占比72%,投资金额为25.3亿元。此外,制造业、文化传媒、医疗健康等行业也受到了天使投资人的广泛关注。
  
  根据投中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09年至今,我国共披露天使投资基金67支。特别是2011年开始,天使投资基金募集逐年活跃,2012年达到高峰,全年共披露21支天使投资基金,2013年共有18支天使投资基金成立。
  
  天使投资人趋年轻化
  
  此外,以前的天使投资人都是45到70岁,退休后或成功后帮助新创业者。而现在,一批互联网公司成功孕育了一批年轻的富人,他们就自然地成为了新一代天使。
  
  舒纪铭说,近两年来,伴随着独立天使投资群体的日趋庞大,以及每年迅速增长的投资额,这个群体开始尝试更大限度地聚拢资源,从过去的个人行为逐渐向规模化、机构化转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