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应以治污效果标准考核环保

来源:红网 作者:喻向阳 陶然 王峰 编辑:何冰 2014-03-30 23:33: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3月30日讯(通讯员 陶然 王峰 记者 喻向阳)“国家对各省市(自治区)、各部委、各央企的环境考核中,不仅仅要考核GDP的增长、二氧化硫的减排、COD的减排,更应实实在在地考核治污效果,以效果标准来考核环境保护工作。”昨日,由清华大学和中国水网联合主办的“2014(第十二届)水业战略论坛”在北京召开。本届论坛以“把握主脉、迎接变革、修炼内核”为主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永清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先生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如此认为。
  
  “今年全国‘两会’最热门的话题是环境污染,这不仅是环境企业关心的事情,也是企业的发展机遇所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中唯一环保企业家,永清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在“水业战略论坛”上,分享了他在“两会”上的感受。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在立法规划当中,已把修改《环境保护法》当作重中之重。《环境保护法》是整个环保事业的依据。刘正军表示,今年4月份还要加大力度修改《环境保护法》,环保企业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环境保护法》的修改中,要明确环保企业的责任,这将推动整个环保产业地位、作用的提升。
  
  “目前的环保投入资金是不足的,建议建立一个超级环保基金,盘活存量资产。将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等资产证券化做成面向环保的创新基金,这样就解决了资金的瓶颈问题。”他在论坛中说。
  
  环境保护部需加强执法,政府执法的倒逼机制可以产生巨大的市场。刘正军认为,要加大环境监察队伍建设,强化环境监督执法,推进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等执法机制创新,严厉打击企业违法排污行为,为实行统一监管和提升执法效能提供保障。
  
  环保问题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只依靠环境保护部的力量是不够的。刘正军建议成立国家环境保护领导小组,由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组长,实现全国环境治理的联防联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