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化吉庆油溪桥村庄稼“喝”上自来水

来源:红网 作者:曾绍宏 廖中华 编辑:王津 2014-03-31 16:50:20
时刻新闻
—分享—

油溪桥庄稼喝上了自来水啦

  红网新化站3月31日讯(通讯员 曾绍宏 廖中华) 油溪桥村位于新化县吉庆镇晨光管区,地处县城北部,总面积2.5平方公里,农业人口369人。该村属石灰岩干旱区,尽管资江一级支流——油溪河从村中穿流而过,但全村350多亩农田全在河岸两边的高山上,望水容易灌水难。很多年来,当地老百姓都是靠天吃饭,旱不保收。

  2012年,油溪桥村村支两委筹劳筹资,投入80多万元新建人畜饮水与农用抗旱综合工程,在铜锣凼修建一个150立方蓄水池,为每家每户装上自来水。同时,根据全村农田位置与分布情况,兴建灌溉供水阀门6处,铺设管道6300米,将饮用自来水接到了村内的每一条田垅,再通过水泥硬化沟渠连接到每一丘田块。丰雨季节靠天水灌溉,遇天干时打开龙头就能抗旱救灾,让田里的庄稼喝上自来水。

  依靠这项水利工程,在2013年的特大旱灾中,这个曾经靠天吃饭的村庄创造出了无一处农田缺水、无一分庄稼受旱的奇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