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县传承南中国青铜文化

来源:红网 作者:刘汉光 编辑:胡弋 2014-04-01 14: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宁乡站4月1日讯(分站记者 刘汉光)昨日,宁乡县委书记黎春秋,宁乡县委副书记、县长周辉专题听取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就项目的规划、建设、推进、保障等工作进行研究部署。黎春秋在会上要求,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科学推动,力争将炭河里遗址公园打造成传承和展示南中国青铜文化与西周文化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贺应辉、王湘云、钟利仁等宁乡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会。
  
  目前正在规划建设中的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概算投入约9亿元,规划总面积1964亩,分二期实施。一期投入4.45亿元,规划面积877亩,主要包括公园主入口区、青铜博物馆、宫殿及城墙区、管理服务区等项目,已于2012年启动建设,计划2015年投入使用;二期工程计划投入4.55亿元,规划面积1087亩,主要包括青铜文化园区、考古工作区与体验区、滨湖游览区、墓葬区等项目。2013年,项目成功跻身《国家大遗址保护“十二五”专项规划》、顺利通过《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长沙市炭河里遗址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有力提升了项目的品牌,健全了遗址的保护机制。当前,青铜文化博物馆主体工程和入园公路工程已竣工,博物馆广场、停车场等工程正在施工,黄材河整治和主入口区的渠道改移及整治工程已完成80%工程量。今年项目确立了争取国家、省市项目资金1亿元、完成项目建设投入2亿元。
  
  黎春秋在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后指出,炭河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前期建设积极有效,推动进度超出了原来的预想。主要表现为软实力提升上有新突破,前期保护工作有新举措,规划建设工作有新进展,各项工作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遗址公园是传承厚重文化、彰显楚沩底蕴,坚定文化自信,丰富旅游内涵的重要项目,全县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科学推动,力争将炭河里遗址公园打造成传承和展示南中国青铜文化与西周文化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全县人民的文化自信。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遗址公园建设,黎春秋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规划要科学定位。人文理念、生态理念、系统理念要在规划中充分体现。二是推进要科学有序。要把握特质,推动建设要区别于普通项目,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扶持;要合理合规,民生的根本利益和合法利益要充分保障好,在把握特质的前提下依法有序推进项目;要分期推动,力争明年上半年一期开园,2017年二期建成;要争取支持,相关部门要从各条线上争取支持,县委、县政府将全力争取省、市领导就项目推进召开现场办公会;要科学经营,立足市场化运作,抓好项目的包装策划,引进社会资金投入建设;要精细建设,确保建设质量,彰显生态理念,将节约贯彻始终。三是保障要科学到位。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围绕项目积极向上争资争政策,在手续办理上要想尽一切办法保证项目建设需要;当地乡镇要进一步优化环境,通过细致的工作争取群众对项目的支持,决不允许环境问题成为项目推进的障碍;项目建设指挥部要加强调度,确保项目建设的各项工作得以强有力推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