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汉寿发放全省首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来源:红网 作者:李 进 编辑:高芹 2014-04-01 15:24: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汉寿站4月1日讯(通讯员李进 李娟)“10多天前,拿到这笔贷款后,己整修了十几亩池塘、养殖7000多公斤中华鳖、还购进10多吨饲料,汉寿县里实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帮了农民的大忙”。4月1日,湖南省第一个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汉寿县酉港镇晨阳村农户陈德友高兴地告诉笔者。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拓宽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融资渠道,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汉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利用这一政策,迅速召集农业、金融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县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法人代表反复调研,多次讨论,3月18日出台了《汉寿县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试行)》。据汉寿县农村经济管理局局长王湘生介绍,农民办理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主要看三条:一是申请人在金融机构没有不良的信用记录。二是抵押物集中连片,粮食种植面积在100亩以上,种植经济作物或养殖水面50亩以上。三是在农经部门取得合法的农村土地合法经营权证书,承包承受期在五年以上。在全省率先启动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工作。
  
  这个办法一出台,立刻受到广大农户的欢迎,该县龙阳、大南湖、聂家桥等乡村的种养大户纷纷来到县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咨询和办理抵押贷款业务,今年48岁的陈德友,搞水产养殖有六、七年了,曾经四处筹资,一心扩大养殖规模,都未能如愿。听说土地经营权可以抵押贷款,他马上报名,按规定办好相关手续,3月20日,他用292亩水面10年经营权作抵押,贷款50万元,终于园了产业梦。
  
  湖南省经管局正着手研究在全省推广“汉寿模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