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技术培训会议在宜章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龙陆霞 刘香兰 编辑:王津 2014-04-02 16: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宜章站4月2日讯(通讯员 龙陆霞 刘香兰)4月1日,全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技术培训会议在宜章县开幕。此次培训会议为网络视频会议,主会场设在县中医医院并由该院承办,主会场参会人员有省中医药管理局及中药研究所领导、中药资源普查专家委员会成员及宜章、双牌、岳阳、茶陵等4个试点县主管领导、中医医院院长、中药资源普查队员共50余人,另在各市、县专用视频会议室设立了6个分会场,约有300人在分会场参会。
  
  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优秀的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生态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近年来,宜章成功创建了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成为了全省中医药工作的样板县。该县境内的骑田岭、莽山国家森林公园及绿树成荫的山区地貌则是天然浑成的原生态野生中药材库。作为全省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试点县,为客观全面了解和掌握全县道地中药材资源、野生中药材资源、疗效确切的民间中草药资源的基本情况,该县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按照《湖南省第二批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宜章县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全面科学的安排部署。
  
  培训会议历时两天,4月1日进行普查技术培训,由省中药研究所领导及省中药资源普查专家主讲,授课内容包括我省中药资源第一批工作经验传授和第二批工作流程设计;中药资源普查数据库系统的使用方法;野外调查的样线设计、样方设计;标本实物采集、干燥、装订技术规范;湖南省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技术规范;栽培药用植物及中药材市场调查;重点调查中药资源名录说明等。会后组织普查队员与专家组进行交流。4月2日进行野外实践教学,在专家组的指导下,普查队员开展野外实践操作和考核、外业采集数据录入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