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桥头铺敬老院里的“剃头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编辑:王娉娉 2014-04-04 10:49:1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唐世日 叶天宝 唐自水

  4月2日,阳光明媚。记者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头铺敬老院里看到,一位年过半百的汉子,一手轻轻地抚着老人的头,一手紧握着剃刀,一遍又一遍认真地为老人刮胡须。

  这个人叫伍绍南,江华桥头铺镇桥头铺居委会主任。2006年的一天,伍绍南在集贸市场上遇到镇里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人,看着老人衣着破烂、蓬头乱发,他便掏钱给老人理了个发。他突发善念,何不自己义务为这些老人理发呢。

  当年9月,镇里的敬老院成立了,伍绍南便收拾好剃头用具来到了敬老院。他很清楚记得第一次为老人理发的情景,老人们都不愿意让他理发,以为一定是要钱的。

  “我是免费的,每个月都会来一次。”伍绍南从那时起,一干就是8年,用坏了20多把推剪和剃刀,换了10多张理发布。

  为老人理发不容易。伍绍南给90多岁的黄先高理发。老人手脚有残疾,颤颤巍巍,上下嘴唇紧咬,头上污垢厚厚的一层,还散发着一些气味。伍绍南一点也不嫌弃,仔细地将一根根胡子、白发剃除,没有划伤老人一丁点皮肤。

  “自从伍主任义务为我们理发以来,我就不用再拿着镰刀自己剃了。”年过90的王宝崽三岁时眼睛瞎了,成年后一直用镰刀摸着头给自己剃头,这样已有70多年。

  “每次伍主任来理发,是老人们最开心的日子。敬老院由成立时30多人增加到60多人。8年来,伍绍南累计为老人理发5000余人次,如果收费的话少说也得好几万元。”敬老院院长唐晓清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