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将实施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 下半年可刷卡计时学车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吴鑫矾 编辑:杨洁 2014-04-09 09:13:1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长沙将全面实施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保障学员学时及学车质量。 小刘军 摄

  本报讯(记者 吴鑫矾)昨日,长沙市召开驾培机构校长培训班暨新国标宣贯会,从今年6月1日开始,全市驾培机构将实施新国家标准。同时,今年长沙将全面实施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启动“先培训后收费”试点工作,保障学员合法权益。

  学员可自主选择教练员

  新国标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对驾培机构资格条件和教练场技术要求作了规定。从今年6月1日开始,全市驾培机构将实施新国家标准,并确保年底前基本完成对教练场地的改造。

  其中,要求驾培机构建立健全学员管理制度,包括培训合同内容(包括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告知及培训学时计时管理系统、教学日志(含学时确认单)和培训记录的使用等,并为每位学员建立纸质和电子档案。实施培训收费管理制度,公示培训收费标准、收费方式及收费的监督管理和报备。

  同时,驾培机构应提供网络(电话)预约、学员自主选择教练员、学员对教练员进行教学评价及网络(电话)投诉等服务。驾培机构应具备计算机单机或网络教学系统,满足多媒体教学和培训学时计时管理的要求。使用多媒体教学软件进行理论教学,除满足教学大纲外,还要具备集文字、图片、声音、动画和视频为一体的功能。

  教练场教练车不少于100辆

  对于驾培教练场,要求最小训练规模应达到教练车总数不少于100辆,建有能够满足全部训练车同时停放的停车场,并设置与其他区域之间的隔离设施。各训练项目连接处应设置缓冲路段,一般应大于1.5倍训练车长。单车道训练道路行车道宽度不小于3.5米,双车道不小于6.5米。训练道路要设置十字形、T字形、环形及模拟道路与铁路交叉口等道路交叉口至少各1个,训练场内交通信号灯不少于2套。

  今年,长沙还将全面实施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学员可将学时储存在IC卡中,每次练车前、后刷卡进行记录,达到规定学时后进行相应考试,以此将学员学时与教练员捆绑在一起,逼迫驾校管理到位,保障学员学时及学车质量。

  “计划今年9月底前完成验收并正式运行。”市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计划于5月底完成招标文件的编制工作,6月底完成招投标并确定中标单位,7月底完成车载设备及软硬件的安装,8月底完成IC卡计时计程培训管理系统试运行。

  试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还将大力杜绝违规行为,在新开办的驾培机构及个别具备相关条件的老驾校中,试行“先培训后付费”模式,突破传统的先付费后培训和教练员选择学员的定式,届时学员可以根据教练员素质、信用度、培训能力等,自由选择教练员。该模式争取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试运行,由点带面逐步实现整个驾培行业经营和管理模式的变革。

  此外,在今年年底前,长沙还将完成理论强制培训。采取网络授课与驾校集中培训相结合的模式,利用专业公司网站开发科目一、二、三理论培训的相关课件,以较低的收费方式服务学员,提升驾驶员的综合素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