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县以奖代投激活农田水利“毛细血管”

来源:红网 作者:侯显华 编辑:杨洁 2014-04-09 11: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4月9日讯(通讯员 刘建新)4月8日,湖南省嘉禾县泮头水库西干渠工地热闹非常,四五十名群众正在强抓住有利时机进行渠道清淤。这是嘉禾县水务局以奖代投激活农田水利“毛细血管”的一个缩影。
  
  嘉禾县现有中小型水库66座、大小塘堰8906口,总库容15238万方,全县形成以盘江水库、泮头水库、观音山水库、千家洞水库、油榨滩水轮泵站为主的五大农田灌溉体系。但是由于农田水利设施年久老化失修,堤比渠宽,泥比水厚,大量沟渠、堰塘等“毛细血管”淤塞,灌溉用水无法到达农田。针对这种实际,嘉禾县水务局站在回应群众新期待、满足群众新需求的高度,在全县范围内吹响了疏通沟渠、堰塘等农田水利“毛细血管”的号角。工作中,该局切实创新投入机制,将农田水利工程建设目标和任务层层分解到各乡镇和社区农村,按“政府支持、民办公助、以奖代投”的原则,对农田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根据群众实际存入专户的自筹资金,按比例给予奖励投资,鼓励群众大兴农田水利建设。与此同时,按照“谁保护、谁受益”,“谁改善、谁得益”,“谁贡献大、谁多得益”原则,建立健全农田水利建设补偿机制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通过以奖代补,全县广大群众大兴农田水利的积极性得到了明显提高。
  
  今年1—3月份,全县完成以奖代投项目共68个,总投资1260万元,完成山塘清淤扩容85口、渠道清淤防渗82km、河道防洪护砌1.2km,新增、改善及恢复灌溉面积1.6万亩,新增蓄引提水量20余万方。随着农田水利工程设施的不断改善,过去很少有人问津的“望天田”,如今成了香饽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