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号工程”倒逼污染风险企业:要么改造 要么关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李艳华 2014-04-09 21:26: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4月9日讯(记者 易征洋)“治理湘江污染,有钱没钱都要治理,没得价钱讲。不治理,就关停。”今天下午,湖南省郴州市环保局局长李来华介绍,全省实施湘江治理“一号工程”以来,对湘江两岸有污染风险的企业形成巨大的倒逼压力。郴州地区湘江流域污染源,得到有效控制。
  
  环保厅法宣处副处长黄亮斌介绍,2011年以来,全省共关停类似企业1018家,其中湘江流域就有800多家。
  
  位于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的中盐华湘化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大型化工企业。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该企业效益一直不理想,上环保设施也不太积极。
  
  郴州市环保局局长李来华介绍,该企业由于资金上一直比较困难。必须投入的环保设施也一直拖延不办。“之前也约谈过多次,但每次都不能解决。”
  
  但在省政府将湘江污染防治明确为“一号重点工程”后,该企业一经环保局约谈,去年马上投入1400万元,把环保设备全部落实到位,目前正在验收。
  
  该厂废水排放量为200方/小时,污染主要是PH值和COD超标。2013年被评为湖南省环境风险企业。中盐华湘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复乔说,“省政府实施一号工程,各政府签订责任状,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迫使我们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上环保设施。”
  
  李来华认为,这次该企业态度的转变是因为“一号重点工程”的确立,以及“两高”司法解释的出台,促使企业把环保落到了实处。“企业环保设施不到位,我们就可以直接将他们请到法庭被告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