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道县:6万亩紫云英修复耕地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仪 何红福 邹小娟 编辑:刘飞越 2014-04-11 09:17:0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何红福 邹小娟

  近日,在道县蚣坝镇金鸡洞村万亩紫云英生产示范片,记者看到农田里铺上了绿毯,碧绿的叶子簇拥着一朵朵紫红色的小花,姹紫嫣红,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赏花踏春。近期,道县6万亩紫云英盛开,成为生态农业发展中通过改革呈现出的一道靓丽风景。

  过去长期对土壤的掠夺性利用,导致地力失调,负面影响日益凸显。中共湖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提出,建立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机制。为此,去年秋冬时节,道县利用冬闲田,种植紫云英6万余亩,实施发展生态农业改革,将紫云英种植与休闲生态旅游、有机稻米生产等相结合。

  “紫云英是含有机质相当丰富的绿肥,在稻田冬种紫云英绿肥可改良土壤团粒结构,增加土壤缓冲性能,经过3至5年冬种紫云英,地力可提高2个档次,可使农田变为高产稳产田。”道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何庆跃介绍。据他们示范测产统计表明,种植了紫云英的稻田,每亩化肥用量减少20斤以上,每吨绿肥鲜草可增产稻谷50公斤左右。

  道县有水田面积45.5万亩,近年曾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种植绿肥,可以节约用肥,增加土壤的肥力,助推生态农业发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要大力推广。”当天,道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秦志军到蚣坝镇金鸡洞村万亩紫云英生产示范片调研春耕生产工作,实地察看并了解了种植紫云英的好处后,要求该县农业部门今后要在全县全面推广紫云英种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