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风筝线成“隐形杀手” 小心被“割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杨艳 彭可心 编辑:胡弋 2014-04-11 09:36:06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9日中午,长沙市湘江风光带杜甫江阁段,记者将一根香蕉往风筝线上一靠,立马就出现了一条勒痕。

  记者 田超 摄

  当风力够大时,风筝线能轻而易举地切断香蕉。

  危险的风筝线

  2011年,长沙一市民驾驶摩托车回家,被一根横在路上的风筝线“割喉”,幸好及时刹车,只在脖子上留下一道深深的血痕……今年3月,湖南临湘火车站接触网被小风筝缠上,导致K770次列车不得不改停车道。

  又到外出春游放风筝的好时节。不过,看似无害的风筝在高速移动时,风筝线可是悬在半空中的“利刃”。

  为了让市民安全地放风筝,记者邀请长沙“风筝达人”梁立根做小实验,告诉市民放风筝线有多危险。

  长沙哪里适合放风筝,哪里又是禁放区?本报记者为你搜集了一张安全放风筝的“导航图”。

  【经验之谈】

  起飞和收线时最危险

  4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长沙市杜甫江阁往南50米处的江边,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在放风筝。不少小孩子抬着头欢乐地跑来跑去,并不注意“隐形杀手”风筝线。记者发现风筝线很难看清,只有走到近2米时才能看到。

  “过去的风筝线是麻线,被割到还不是很疼,但是现在的风筝线有绒线、丝线、鱼线、航空线,甚至更结实的钢丝绳,那被割到可不是开玩笑的。” 65岁的梁立根玩风筝有10年历史了。说起风筝,他如数家珍。

  据梁立根总结,风筝起飞放线和落地收线时最危险。风筝起飞时,若突然刮起大风,风筝线很可能随风飘移,容易伤到路人。收线时,风筝可能出现突然坠落的情况,容易砸到路人。“所以放风筝不要放太高,越高越不容易掌控。”

  他建议,市民放风筝时最好戴上手套,特别是突遇阵风时,千万不要徒手扯线,而应身体后仰,双手紧握线轮,如果确实感觉吃力就要及早放手。

  【现场实验】

  风筝线轻松切水果

  为让大家对风筝线的“锋利程度”有个清楚的认识,记者做了个现场测试。

  苹果:苹果的表面光滑,也比较硬,尝试了几次都被风筝线弹开了。可当苹果的表皮被划破时,风筝线能非常迅速地将它切成两半,切口不平整。

  香蕉:把香蕉压在风筝线上,稍一用力滑动,香蕉迅速断成两截。

  火腿肠:放在风筝线面前,压紧后用力一划,包装立即被划开了一个口子,风筝线切入火腿肠。

  火龙果:因为果皮较厚,在两次放线后,也被轻松“切腹”。

  长沙适合放风筝的地方

  湘江风光带(风帆广场、杜甫江阁附近)

  中南大学体育馆旁边的大草坪

  麓谷公园

  橘子洲(除毛主席雕像广场附近)

  潇湘大道风光带

  南郊公园(秀峰广场目前还处于一个月的封闭修整期,5月1日起再开放)

  月湖公园

  浏阳河畔月岛社区公园

  长沙生态动物园

  提醒

  不少休闲地

  是风筝禁放区

  长沙不少公园不适合放风筝,有的甚至是禁放区。

  天心阁内禁放,因为此地位置狭小,还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放风筝可能会对文物造成损害。

  长沙园林生态园禁放,原因有二:一是市民放风筝容易踩坏新铺草坪;另外,园内电线没有完全架好,许多电线都是架空线,市民放风筝若缠到电线易引发安全事故。

  紫凤园禁放,原因有二:一是担心放风筝损害草皮;二是园内有两座联通发射塔,园方担心市民放风筝时不小心触电。

  橘子洲大部分地方适合放风筝,除了毛主席雕像广场,那里游客多,是禁放区。

  长沙市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禁放,工作人员介绍山上地面不够开阔,因此不适合。

  王陵公园不适合放,该园管理处主任沈文权介绍,王陵公园旁边有山,空地在山窝里,风力不够大,不足以支撑风筝上天,同时周边有很多树,容易挂风筝。

  烈士公园不适合放,工作人员表示,公园树多又高大,风筝容易绕线,而且园内游客过多,怕风筝伤人。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陈月红

  杨艳 彭可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