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民科学家车著明:带给邵阳县家乡人民的骄傲

来源:红网 作者:刘飞 编辑:胡弋 2014-04-12 09:57: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站4月12日讯(分站记者 刘飞)4月9日晚,湖南卫视《湖南新闻联播》推出向人民科学家致敬大型系列报道《绝对忠诚》,专题报道邵阳县籍火箭数据处理专家车著明先进事迹,引发家乡干部群众广泛热议,大家为他甘守清贫,忠诚事业,把自己的心与祖国连成一体,将一生许给了他钟爱的航天事业所折服。
  
  “在火箭数据处理征途上奔跑了21年的车著明,是家乡人民的骄傲,更是共和国的骄傲,他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叫忠诚,什么叫爱国”。邵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杨卫东看完人民科学家车著明的感人事迹后,于10日上午一大早便专程驱车前往车著明的老家看望其85岁的老母亲,并自掏腰包为其送去慰问金。
  
  从踏上卫星科研道路至今,车著明21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为了能让他完成好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家人能做的就是默默支持。在黄荆乡腊树村车著明老家,得知节目播出消息的乡亲们早早就守在了电视机旁。今年85岁的老母亲杨娥英看的最认真,为了让儿子安心发展科研事业,车妈妈不顾儿子的挽留常年独居老家。“我想去,我想去著明那里去。”也许是太思念远方的儿子,当在新闻里看到儿子牵挂自己,说要接她去海南岛享受阳光时,这位尝尽了生活苦难的老人显得好高兴。
  
  “他和我说过,只想为国家多做贡献,为人民多做贡献。”说起侄子的突出表现,堂叔车松青赞不绝口。
  
  80后小伙车金龙是车著明的大侄子,这位看上去有些腼腆大男孩表示,自己一定把奶奶照顾好,让叔叔能在单位安心工作,多为国家做贡献。
  
  “车著名为科学事业奋斗的忘我精神值得学习,作为他家乡中的一员,我们将以他为榜样,牢牢扎根基层,坚持苦干实干,勤勉为民服务,努力把黄荆乡建设得更美好。”黄荆乡党委书记唐旭峰感慨说。
  
  据了解,车著明1963年出生在邵阳县黄荆乡腊树村。1990年,只有中专学历的邵阳县氮肥厂技术员车著明,通过自学考试,成为国防科大应用数学概率论专业当年录取的唯一一名研究生。谁也没想,成绩优秀并被导师寄予厚望的车著明,在毕业分别配时,却主动放弃在院校任教的机会,来到遥远的大凉山。这位从黄荆岭上农家走出的人民科学家,现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控系统高级工程师。在他所钟爱的事业里,他用自己的的一次次顽强拼搏,刻苦钻研、甘守清贫成就了火箭飞天事业的一次一次辉煌。作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最权威的安控判决专家,每次火箭升空后,车著明都需要在第一时间内,确认火箭飞行状态是否正常。他也是整个西昌控制中心,唯一一个能下达指令炸毁火箭的人。
  
  车著明工作18年来,先后取得部委级科技进步奖1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0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1项已授权;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篇,其中1篇入选国际八大检索,多项成果被运用于火箭产品和发射场测控设备更新改造;入选全军科技成果鉴定专家数据库,总装“1153”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被聘为国家核心期刊《遥测遥控》编委,享受国务院授予的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一等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