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为湘江放尾鱼 一尾“食藻鱼”洁净一片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杨洁 2014-04-16 11:11:3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周辉霞)谈到放养的作用,畜牧水产部门的宣传会谈到,增殖放流可以改善水质和水域的生态环境。放养的鱼儿成了生态卫士,到底是怎样达到生态保护的效果?湖南省农业大学水产系教授肖调义近日对此进行详细的科学解答。此外,4月20日,长沙晚报报业集团与市畜牧兽医水产局还将进行一次公益性放养活动,目前已有近百个家庭报名。愿意参加此次活动的市民可以拨打96333继续报名。

  “湘江河里有鱼了,其最重要的意义是对湘江水体水质的改良和改善。”肖调义认为。

  记者了解到,水体的污染,主要是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目前湘江流域各主要大城市均已建有部分污水处理厂,但仍有大部分城镇居民生活废水未经综合处理直接排入湘江,加重了湘江的污染,使湘江水体特别是饮用水源保护区江段中氮、磷、氨氮等有机污染物有超标现象。

  而水体里像氮、磷这些营养元素过剩,就会造成浮游生物的生长过度繁殖,造成藻类疯长。湘江长沙段的浮游植物有135种,主要是由硅藻门和绿藻门的藻类组成。而水里的各种生物,包括鱼类在内,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平衡的系统。当这个平衡体系被打破,浮游植物变多,而鱼类资源因为各种污染、水利工程改变生活环境以及过度捕捞等原因而变少时,就需要通过人工放流,将减少的这一部分鱼类资源进行补充。水体里鱼的种群量增大了,那么浮游植物的种群量就会得到抑制,对于水体水质的改良和改善是有效的。

  至于改善的效果怎样?肖教授指出,经过测算,鱼儿每长一公斤,浮游植物的消耗量在20公斤左右。而每一公斤的浮游植物中,磷、氮和碳物质分布的比例是1︰7︰40。通过科学的推算,投放的鱼苗每生长一公斤,则能通过这样的生物过程,有效转化和降解1.4公斤的氮,因此放养一尾“食藻鱼”,就能洁净一片水。

  从长沙的效果来看,放流确实是一种有效的、人为的改良生态环境,增持渔业资源、维持湘江流域生态系统平衡的重要措施。

  湘江长沙段鱼类年捕捞量

  ●2005年101355吨

  ●2007年93000吨

  ●2008年以来,长沙开始系统地、规模地开展人工放养和禁渔,2008年起鱼产量开始以每年5%左右速度递增

  ●2010年104328吨

  (据长沙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站的调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