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实践活动】最美乡镇干部唐述林:敢干事、敢惹事、不怕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军 编辑:王娉娉 2014-04-17 15:36:15
时刻新闻
—分享—

(桃源县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对自己的工作侃侃而谈。)

  红网专题:在一起——湖南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红网分站记者 张军 黄刚 通讯员 唐志君 常德报道

  “原来是个乱摊摊,政府债务上亿元,干部懒散民风悍,为难。如今面貌大改善,风清气正艳阳天,百姓乐业喜开颜……”在湖南桃源县观音寺镇广泛流传着一篇民间鼓书,这也是当地百姓对镇党委书记唐述林的由衷赞叹。
  
  曾经,观音寺镇是出了名的乱镇、难镇;现在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条件改善、社会风气好转、产业发展有了方向,成了项项领先、名副其实的美丽乡镇。这一切仅仅发生在7年时间内,这一切都是在唐述林来到观音寺镇之后。“一句话形容他最合适不过了,敢干事、敢惹事、不怕事。”一位和他认识多年的好友如此评价他。
  
  敢干事敢担当,8年时间投入超过前50年投入总和
  
  “我是个有争议的人,但是个干实事的人。”刚走进办公室,准备坐下来的观音寺镇党委书记唐述林就急着阐述对自己的“看法”,“但是,只要是能为老百姓干实事,就敢惹事、不怕事!”
  
  “不霸蛮干不出事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记者对面的唐述林,满头白发,让人无法想象这是一位43岁的书记。8年前的唐述林,35岁,他那一头浓密的黑发还能打理出各种发型,而现在,稀疏花白的头发只能剪得短短的。
  
  在谈到自己初到镇上时候,看到乡办企业遗留1.27亿元欠账时,联想到老百姓口中的观音寺镇的“七不”:上级任务不完成、政府债务不偿还、工资福利不落实、机关食堂不开火、各级领导不愿去、干部职工不上班、百姓办事找不到人。“还真是把我吓了一身的汗。”唐述林说道,
  
  “那我还真就是个霸得蛮的人,我当时就向全镇人民表态:认这笔账,不还完不走。”
  
  压力不小,但是放出去的话,还是要实现的。于是,唐述林一开始就给自己下了打硬仗的准备,两手抓,一手抓领导班子,一手抓如何搞活经济来源。
  
  在搞好党政建设的同时,唐述林还兼职了“化缘”的职业。唐述林说,自己的包里,时时都拿得出厚厚的一叠报告,全是一个个项目。“别人都是找领导要钱,我就找领导要项目,要活钱。”
  
  8年间,观音寺镇完成通村通组公路硬化18条、总长76公里,新建村组公路228公里、扩改342公里,新修大小桥梁6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6座、硬化渠道2.28万米;新建功能完备的卫生院及18个设施完善、各具特色的村部。义务投工、开山炸石,靠自筹资金新修建的4条40公里长的毛坯山区公路已全面贯通,结束了大山深处百姓运送物资肩扛背驮的历史。集镇扩容提质、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工程等77个民生项目逐步实施,惠及广大百姓。观音寺镇这几年的投入,大大超过了前50年的总和。
  
  敢“惹”事思“后事”,一切为了观音寺镇未来发展
  
  “未来,我们观音寺镇要打造成一个生态小镇。孩子们下河就能抓到鱼虾,河里的水就是矿泉水。”唐述林细细地给记者描绘着未来的观音寺发展方向。
  
  他说,镇上以前有一家大型矿业企业。“很来钱,投资达到两个多亿,对于当时的观音寺镇,那叫一个金饽饽。当时,我考虑到对环境的危害,强烈要求关闭。就是县长找我谈话,我都没有松口。”在问到当时自己选择的时候是否害怕时,唐述林说:“这有什么好怕的,为老百姓办事,这是观音寺发展的事儿,但不能靠损害生态来赚钱。亏心钱咱不要。”
  
  “如果其他地方的风景区是星姐,那么我们现在的观音寺镇就是村姑,但是村姑经过打扮也不比星姐差到哪。”在谈到未来小镇规划的时候,唐述林当起了推销员。“我要将观音寺镇的原生态保留下来,留给以后的观音寺人。”同时通过人工技术将原生态与现代景观结合起来,打造成一个山水相间、出门见绿的唯美小镇。
  
  不怕事专找事,只要是百姓的事儿就是我的事儿
  
  “我的手机号码,每个观音寺人都有。”唐述林说,在观音寺镇,唐述林手机号码有如“为民热线”。只要百姓有困难,有疑惑,随时都可拨打他的电话,“只要是合理的要求,我都会及时并设法解决。”
  
  “要为老百姓做事儿,我一个人当然不行,要靠所有的干部,改变干部作风,这个是重点,是我当时上任后的第一件大事。”唐述林说,在镇政府办公楼前,他将自己所做的一首“公务铭”写在展板上,要求干部们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周一八点例会,我都会带头诵读公务铭,现在已经成为观音寺镇每周的日常功课。”
  
  “我还丰富镇上居民的文化生活,让他们不仅仅只会下田种地、下河摸鱼。”为了在群众中树立榜样,观音寺镇开始了10个“十佳”评选活动,包括乡村百姓看重的好儿媳好公婆评选、鼓励致富的创业标兵评选、促进邻里和谐的道德模范评选、倡导新风的清洁文明户评选等。
  
  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唐述林按照“惠民最广、效果最远”的原则,将资金全部投到了老百姓最需要的项目上。现在的观音寺,只要有人家的地方,就有水泥路通到家;只要有田地的地方,就有水渠在流水;只要有干旱的山岭陡坡,就有机埠能抽水;只要有人住的地方,就有水井和码头。
  
  “只要你是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不是搞形象工程捞政绩,老百姓自然就听你的。我这个乡最远的村到镇里来回有140公里,这个村的水渠都通到了每坵田,水井都打到了户,公路硬化到了组。孩子上学不方便,我们在村里办起教学点。办这些事当然比在大马路旁搞政绩工程难得多,但效果实在,老百姓开心。”唐述林说。
  
  在问到现在成为“最美”的感受时,他自己还开玩笑说:“我的兄弟朋友一起时总是拿这个说事,都说我长得不咋滴,咋就整成最美啦!”但是累是真正的。他严肃了一下说,“因为这个最美不仅仅代表我自己,看你是想做官还是想做事,整天想着怎么做大官就心累,想做事就身体累,但是心里踏实。只要能为观音寺带来发展,累一点有什么不好呢。”况且,这个“最美”,也代表了桃源最美、常德最美、更是全国4万基层干部的最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