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2号线18日起试乘 12.8万张体验券已发完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编辑:李艳华 2014-04-18 00:06:22
时刻新闻
—分享—

  受邀嘉宾体验乘坐地铁(资料图片)。

  红网长沙4月17日讯(记者 刘容)长沙地铁2号线18日起接受市民试乘体验,18日-20日,持有地铁体验票的市民均可进站提前感受地铁列车的舒适和便捷。为确保试乘体验顺利安全进行,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文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提出了一些乘车的建议和提醒。
  
  出站后试乘券立即失效
  
  截至目前,长沙轨道交通集团已通过各种途径向市民派发12.8万张免费试乘券。陈文说,这些试乘券是体验试乘的唯一凭证,限单人、单次、单程使用,出站后不能重复使用,“你拿着试乘券进站之后,只要不出站,可以在2号线19个站里来回坐,但是一旦出了站厅层,试乘券就失效了,不能二次使用。”
  
  陈文介绍,试乘期间,地铁2号线每天的开放时间是早晨9点到晚上9点。
  
  车内有应急按钮,但请别乱按
  
  地铁2号线每列车由6节车厢组成,每节车厢有8个对称的车门,车顶还有2个摄像头实时监控,门口位置装有2处紧急对讲器和2处紧急解锁装置。当列车发生火灾等意外时,乘客可以按下紧急对讲器与驾驶室列车员对话,也可在列车停稳后通过紧急解锁装置手动解锁开门,迅速逃离车厢。
  
  陈文介绍,列车内有紧急报警器和紧急解锁手柄,站内有火灾报警按钮、扶梯紧急停止按钮、紧急停车按钮等,这些手动设施是在列车夹人、失去电力、发生火灾、爆炸、地震等危及乘客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启用,如果没有遇到紧急情况,乘客禁止触碰。“它们有的会引发列车紧急停车。”陈文提醒道。
  
  每个站都有洗手间,设在站台层
  
  进站后遇到想上厕所怎么办?不用着急,长沙地铁2号线每个地铁站的站台层里都有洗手间。乘客进地铁站后,经过站厅层,走楼梯下到最下面站台层,可根据吊顶上的指示标识,在站台的一端找到洗手间。
  
  五一期间预计客流量可达20万
  
  “五一期间预计客流量可以达到20万左右。”陈文表示,每天20万的客流量对地铁来说有一定的压力,但随着节假日过去,地铁2号线的客流应该会回落到15至16万人左右。地铁2号线试运营后,客流早高峰会出现在早上8点30到10点30分,晚高峰是5点至9点30。
  
  本月底,长沙地铁2号线将开通试运营。陈文介绍,从试运营到7月1日,地铁2号线每天有10列车上线,行车间隔是10分钟左右。10月1日之后,将逐步加车,并逐步调整运营时间,将末班车的时间延至晚上11点。
  
  五一广场站有80人服务
  
  三天的试乘,地铁将首次迎来“大考”。陈文透露,为确保安全,地铁方对这次试乘,做了充分的准备,应急预案、设备检验等都作了严密部署。
  
  在站内服务一块,五一广场站值班站长黄思思介绍,包括志愿者在内,他们每天会有80人在站里为试乘的市民服务。
  
  发送了12.8万张试乘券,分3天体验完,也就是说,每天有超过4万张试乘券进站。如果按每个人往返1次计算,开放试乘的3天里,地铁2号线每天要面临至少8万的客流压力。陈文说,试乘期间,19个地铁站里的客流量将作为地铁正式开通试运营后的参考,轨道运营公司也会利用试乘对地铁各项系统和设备检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