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守盛杜家毫听取湘西自治州工作汇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贺佳 编辑:李艳华 2014-04-18 07:47:25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 唐婷 贺佳)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凤凰县考察工作,听取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扶贫开发、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情况以及凤凰县文化旅游发展情况汇报。徐守盛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湘西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

  省领导孙金龙、韩永文、孙建国一同考察并听取汇报。

  徐守盛指出,当前,省委、省政府已就分类指导加快建成全面小康、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接下来关键在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落实。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自治州的发展正面临一系列重大机遇。”徐守盛要求自治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扎实做好当前各项经济工作,打好新一轮扶贫攻坚战。要坚持科学扶贫、精准扶贫,做到一家一户一本台账、一个脱贫计划、一套帮扶措施;要以交通、水利等为重点,加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力度;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要千方百计抓好农民培训工作,鼓励致富能人和打工能手回乡创业,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要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决防止一些地方打着种种旗号,放慢发展,甚至不要发展,一味“等靠要”的倾向。要充分认识到,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不是不要增长率,更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赋予经济增长新的内涵,做到没有水分、没有污染、没有隐患,更加注重质量效益、注重绿色生态可持续的经济增长。

  “要抓住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契机,把党的群众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徐守盛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活动始终,根据第二批活动单位量大面广、层级较多、主要在基层等特点,切实加强分类、分层、分级指导。要把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让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要通过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把学习教育、听取意见与解决问题同步推进;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强化问题导向,立说立行,即知即改;要注重发挥活动中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

  “如果没有了凤凰古城,其他就无从谈起了。”徐守盛就凤凰县文化旅游发展指出,首要的是如何保护好古城凤凰,其次才是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游客到凤凰来干什么?人家不就是奔着这里的悠久历史、厚重文化、秀美山水和民族风情来的吗?”他要求当地在抓文化旅游发展中有长远眼光,彻底摈弃短期行为,不要提不切实际的口号,真正挖掘古城的文化底蕴,科学合理地做好古城保护规划。

  “凤凰是湖南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要让每位游客来凤凰后都感到是享受。”徐守盛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重点,以项目为载体,搞好凤凰古城的地下管网改造等基础设施配套;以改革的思路,引入现代金融理念,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来筹集城市建设改造资金;不断创新管理,抓好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充分展示热情好客、憨厚诚信的民俗民风。“千万不能干短斤少两、漫天要价、坑蒙拐骗的事!”

  杜家毫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1月视察自治州作出了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的重要指示,省里在出台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加大对自治州的支持力度,自治州正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自治州是我省民族地区发展的一个代表和缩影,要以迎接2017年六十周年州庆为契机,通过三年的努力,以更新的发展面貌,实现总书记关于“着力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的目标。

  关于凤凰景区的开发建设,杜家毫强调,一要坚持规划先行。要科学规划,坚持从实际出发、从需要出发、从现有的能力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保持古城风貌、文化底蕴、民俗风情的基础上,深入研究凤凰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旅游业发展的总体趋势,统筹考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新旧城配套融合、文化服务业发展等情况,因地制宜制定科学的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要保持规划定力,经过充分论证,目标确定下之后,就要明确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不为杂音所动,一步一步向前推进;要坚决落实规划,做到一任接着一任干,决不能半途而废。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要分清轻重缓急,从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旅游高峰期道路规划建设等问题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加以解决。三要坚持底线思维。要高度重视凤凰景区的“水”和“火”的问题,建立健全严格的保护制度,始终保持好一江清水,保护好凤凰景区良好的自然条件和文化遗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积极性,不断提高群众参与意识、服务意识和综合素质,努力保持古城长治久安、和谐稳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