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援助芦山地震灾后重建项目交付使用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涵敏 肖麦秋 编辑:刘飞越 2014-04-18 10:0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肖麦秋)“住了新房子,黄果柑丰收,幸福的新生活来临了。”60岁的藏族村民余全贵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今天,在芦山地震1周年来临之际,记者跟随省红十字会和爱心捐赠代表,来到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挖角彝族藏族乡挖角村,实地考察湖南援建项目,探访当地群众的生活情况。

  从雅安市区出发,沿着大渡河蜿蜒的公路,大约经过2个多小时的车程,一排排错落有致的藏式民居映入眼帘,2层或3层,依山傍水而建,房屋四周是黄果柑树林。金灿灿的果子还缀在枝头,白色的花朵已经含苞待放,花香、果香四溢。这就是我省援建的“红十字博爱家园”。

  余全贵从家里拿出了刚采摘下来的黄果柑,热情地招待大家。他告诉记者,去年地震时他全家正在屋后的山上摘果子,眼看着自家的房子都倒了,感觉站在了悬崖边。“幸亏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把我们拉回到幸福的生活。”据他介绍,他家在春节前就入住了新居,是这个新家园的第一批入住者。记者在他家里看到,自来水入户,电磁炉做饭,还覆盖了光缆和无线wifi网络,俨然一个新农村建设的样板房。“跟以前比,简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余全贵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这是芦山地震灾后重建第一个建成并实现整体入住的新村,也是中国红十字会系统援建的40个重建村中,首家建成的博爱家园。房子的抗震烈度为8级。”中国红十字会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办公室主任杨绪生告诉记者,湖南援助雅安芦山地震灾区的851.45万元灾后重建款,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统筹安排,其中552万元参与“红十字博爱家园”项目,在石棉县挖角彝族藏族乡挖角村援建了2处共50户灾民新居和村庄配套建设,已建成并交付使用,另外299.45万元参与在建的其他灾后建设项目。

  “每一笔善款,都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和责任,一定确保用到实处。”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曾凡国介绍,全省红十字系统为芦山地震共募集资金1003.98万元,物资942.27万元,紧急救灾期间已将全部物资发放灾区。1003.98万元善款中,37.72万元用于紧急救援,定向援助114.81万元,其余的851.45万元通过中国红十字总会统筹安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