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植物园被质疑高票价敛财 律师要求公开账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编辑:高芹 2014-04-19 09:38:08
时刻新闻
—分享—

  律师请省植物园晒“账本”

  质疑门票价格过高、商业项目过多使省植物园脱离了公益性

  本报讯(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吴曼玲)25元,35元,60元,最高涨至80元,湖南省植物园名花节票价5年来就像翻跟斗……根据本报之前连续报道的省植物园“变相敛财”的种种“乱象”,本月初,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龙、姚飞联名向省植物园及其主管部门省林业厅提出申请,要求公开收支详情,解释其涨价的合理性。昨日,他们透露,省植物园已于4月8日签收快递,省林业厅已于4月4日签收快递。“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省植物园、省林业厅须在接受申请后的十五日之内公开相关信息。下周一应该就会出结果。”

  质疑省植物园“变相敛财”

  从3月20日持续到5月11日,省植物园在园内举办2014湖南省第六届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活动期间门票价格由平时20元/人涨到60元/人。通过查询,省物价局关于省植物园的价格批复信息共有12条,除在2014年关于“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的价格批复为下调之外,其余11条都是关于涨价或者开始收费的批复。

  省植物园的日常门票从1999年开始收费,到2009年涨至20元持续至今。从2009年开始,省植物园主要调整“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期间的门票价格,从2009年之前的25元,在2013年上涨至最高80元,到2014年调整为60元。

  “省植物园以举办各类花卉为名,门票价格长年处于高位运行。”姚飞说,据《长沙晚报》调查,省植物园还有其他营业收入,如水上乐园、生态游乐场、农家乐饭庄、高尔夫训练场、速降、烧烤等众多的经营项目。“省植物园是一家科研、事业单位,这些商业做法涉嫌利用公共资源变相敛财,脱离了其公益性。”姚飞说,他希望通过申请信息公开的方式,弄清楚这部分收入去向何处。

  要求省植物园公开“账本”

  4月4日上午,两人联名通过邮政快递,向省植物园及其主管部门省林业厅递交信息公开申请。内容包括湖南省森林植物园2014年的实际员工总人数及其月工资的发放情况、财政拨款情况、门票收入情况、园内场地出租的收益情况等。

  “我们希望通过信息公开,使省植物园的收支状况透明,督促其回归公益属性,门票价格降到合理水平。”律师胡龙表示。

  律师们透露,省植物园已于4月8日签收快递,省林业厅已于4月4日签收快递。两位律师均表示:“如果不公开或者对于公开的情况有质疑,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我们都有权向法院提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观点PK】

  在本报之前的采访中,省植物园相关负责人针对提高门票价格作出了回应,但两位律师都对此进行了质疑。

  省植物园:植物园本身是一个有着物种保存与科研等功能的特殊单位,我们提高门票价格的初衷是控制客流,免费开放可能会对植被造成破坏。

  律师:省博物馆的门票是免费的,但是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更好地控制了客流,从而达到了保护场馆的目的。

  省植物园:园区经费开支缺口很大 ,通过此活动为植物园赚取一定的经济收入确实是目的之一。目前该园有职工近三百人,每年正常开支近1200万元,但财政每年拨款只有400多万元。

  律师:2012年樱花节期间,最多的一天游客接近10万人次!今年的樱花节,保守估计游客20万人次的话,仅门票收入一项就达1200万元。而这样一个巨额数目还不包括平日的游客收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