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耒阳开展“三联三促”服务群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编辑:王津 2014-04-21 09: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 朱章安

  通讯员 李爱成 欧阳石

  “以前,这个水塘破破烂烂,蓄不了水。10天前,3个干部驻到我们村,我跟他们一说,没想到才几天,挖机、水泥就全到场了。”4月15日上午,耒阳市南京乡集景村65岁的李春秀大妈指着正在施工的禾坪前池塘,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今年初,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耒阳市开展“三联三促”活动,即政法干部联村促矛盾纠纷化解、机关干部联村促民生实事办理、乡镇干部联村促村级经济发展。全市2000多名党员干部分赴各自联系村,察民情解民难。

  “开展‘三联三促’ 活动,旨在促使各级党员干部下基层、办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耒阳市委书记彭玉明介绍,至4月15日,全市联村干部已走访农户20多万户,发放“民情联系卡”20余万份,收集群众诉求4100多件,为民办实事440多件。

  把矛盾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4月6日下午,在耒阳市导子乡紫江村,来了农科村的十几个村民代表。原来,两个村因绿化用地产生了矛盾,双方互不相让。联村干部罗峰等3人“兵分两路”,到两个村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情况,决定两个村互派代表协商处理。协商会上,3名联村干部听取双方意见后,就土地与林业产权归属等争执焦点进行耐心调解,最终双方签订协议,握手言和。

  耒阳市“三联三促”活动开展以来,联村干部进村入户,主动排查、调解矛盾纠纷,并建立“村民矛盾纠纷台账”,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20余起。

  把实事办到群众需要处

  “猪老板,等这条路修好了,你就方便了,要扩大规模赚大钱哦。”

  “你这家伙,路修好了你做南竹生意,还不是一样方便咯。”4月12日,南阳镇天门村村民梁瑞东与养猪大户梁瑞兰相互调侃着。

  两人所说的“路”,是天门村6组至盐沙村4组一条长约2.5公里的砂石路。这条坑洼不平的“断头路”,是天门村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要想富,先修路。我们一定想办法把这条路建成水泥路。”村民大会上,联村干部向群众承诺。经联村干部多方奔走协调、筹集资金,这条困扰天门村多年的路终于动工修建。

  在耒阳,群众的需求就是联村干部工作的“方向标”。新市镇高炉村曹峰想办农机合作社,联村干部与他结对,帮他发动村民、购置农机。夏塘镇村民廖满生想搞油茶种植,缺少启动资金,联村干部帮助贷款50万元,并请来油茶种植技术人员为他跟踪服务……件件暖心事,桩桩暖人心。在致富谋发展的路上,联村干部和百姓紧密相连,心更近了,情更浓了。

  把关爱送进群众心窝里

  “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你放心,我会听爷爷奶奶的话……”4月6日,是太平乡赶集的日子,一大早,快两年没见到父母的留守儿童阳照远和奶奶来到乡远程教育站,正在值班的乡干部陈宏忠一边打开电脑,一边拿出电话,与阳照远的爸爸联系上。不久,电脑显示屏里出现了阳照远熟悉的身影。看着视频里的爸爸、妈妈,阳照远嘴里说着话,眼里泪水直打转。

  耒阳有12.8万名留守儿童,还有不少空巢老人和失独家庭。在这个庞大的群体里,很多人情感孤独、无人照料、生活艰辛。市“三联三促”活动开展后,联村干部与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失独家庭结成帮扶对子,定期走访、帮扶。乡镇、街道还设立24小时热线求助电话,为他们提供“随叫随到”的服务。

  同时,耒阳市整合教育、计生、民政、卫生、文化等部门力量,定期开展学习辅导、巡回义诊、巡回义演、养老关怀等活动,并利用农村远程教育站资源,建立留守儿童、空巢老人与外出亲人的视频通话系统,让他们进行视频通话。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随着“三联三促”活动的开展,耒阳市广大党员干部眼向基层看、劲往基层使、情向基层倾,自觉融入群众中,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