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扶贫新阶段着重抓好3件实事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勇 编辑:王津 2014-04-22 08: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21日讯(记者 刘勇 杨柳青)在今天开始授课的全省扶贫工作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上,省扶贫办主要负责人耐心讲解:在新阶段,我省扶贫工作要转变思路、创新机制,着力抓好发展生产、提供公共服务和基本保障、关心下一代教育等3件实事。

  与过去相比,当前的扶贫工作已从解决温饱为主要任务的阶段,转入巩固温饱成果、加快脱贫致富、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能力、缩小发展差距的新阶段。在此背景下,扶贫再也不能平均用力“撒胡椒面”,简单地给钱给物,而应该精准扶贫、“授人以渔”。

  具体来说,首先是要大力发展生产,推进产业扶贫。相关各级各单位要帮助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做好产业发展规划;千方百计提高贫困农民在区域特色产业开发中的参与程度;充分发挥金融在产业扶贫中的助推作用;鼓励贫困地区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与贫困农户建立利益连接机制,形成利益共同体;为贫困农民发展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第二,要尽力提供公共服务和基本保障。要着力于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优先解决好“六到农家”工程(水、电、路、房、气和环境整治)和“六个落实”工程(上学、就医、养老、低保、五保和集体经济)。

  第三,关心下一代教育。从扶贫部门角度出发,要通过抓好“雨露计划”,为贫困农民转移就业创造条件,提供机会;通过抓好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子女义务教育补贴,保证贫困农民子女不因贫困失学辍学,确保不输在起跑线上,避免贫困“代际相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