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委书记出题 乡镇党委书记作答 新宁特殊“考试”检验学习成果

来源:红网 作者:罗丽蓉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4-22 19:33:4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新宁县站4月22日讯(通讯员 罗丽蓉)“立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共有哪三个基本环节?结合实际,请你谈谈近年来我县发展思路是什么?”4月21日上午,在可容纳一百多人的新宁县委党校多功能会议室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考试”,新宁县县委书记秦立军出题并担任主考官,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党委书记当“考生”,接受书记对他们学习成果的检验。这是新宁县委常委会开展为期5天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封闭式集中专题学习的一个剪影。
  
  秦立军根据自己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掌握的知识,自己出题,考试内容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为主。台上,秦立军依次点将。台下,被点到名字的乡镇党委书记逐一站立起来,回答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整个考场一片寂静,没有手机的铃声,没有香烟袅袅,更没有嘈杂的闲聊,除了发言者的讲话,有时静得地上掉根针都能听得到……参与考试的人员闭卷答题,俨然一场大考,所有“考生”丝毫不敢大意。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在每一个人回答结束后,他都要给予恰当的点评,提出深刻的问题。秦立军根据每一个乡镇的特点,提出不同的问题:村支两委换届、“三联三送”大走访活动、小城镇建设等……个个切中要害,尖锐深刻。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考试!这种形式有压力,但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真正做到了有反思、有触动,有利于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具体。”一位参加考试的乡镇党委书记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场考试是新宁县以考促学、以学促干,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领导干部队伍的一次尝试。县委常委会举行集中封闭的拉练式学习,聆听辅导、埋头自学、观看影片、寻找差距、撰写体会、畅谈心得,为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树起标杆。
  
  考试结束了,在每一个领导干部心底都留下了长久的回味:这是一次难得的身心历练、一场实事求是转变作风的巨变、一堂生动的牢记党的宗旨的党课。“学习教育要贯穿始终,群众路线永远没有休止符。”秦立军强调,下一步,类似考试将在全县铺开。新宁县委常委会成员要结合各自职责,围绕中心,以上率下,形成合力攻坚的氛围,以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新宁各项工作的开展,以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力促教育实践活动与改革发展两不误、两促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