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地质灾害隐患超1.8万处 150余万人口受威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秦慧英 编辑:刘飞越 2014-04-23 09:00:0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 秦慧英)今天下午,湖南省2014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新闻发布会在长沙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全省初步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达1.8万多处,威胁人口150多万。预计2014年,我省地质灾害发生频率总体与往年相当,但局部强降雨地区地质灾害发生频率可能偏高。

  发布会透露,特殊的地质构造、悠久的矿业开发历史以及不断加剧的其他人类工程活动,使得我省大部分地质灾害隐患处于活跃期,呈现频发多发趋势,地质灾害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去年,我省因地质灾害死亡失踪17人,成功避让各类地质灾害52起,紧急转移2699人,避免直接经济损失7741万元。今年将对全省85个县市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宁乡煤炭坝矿区及邵东石膏矿区等50个矿区、张家界等地形地貌复杂的景区、交通干线路段及在建工程等进行重点防范,积极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切实加强地质灾害应急能力建设,坚决防止地质灾害重特大群死群伤事件的发生。

  为提升灾害防治能力,近3年来,国土资源部门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开展100个县市区1∶50000的地质灾害详查工作,彻底摸清“家底”。省国土资源厅表示,地质灾害详查工作实行到村到点到户,上图上表上册,只要是有地质灾害发生的地方,基本上都能够造表进入数据库,并且以此为基础编制全省地质灾害的防治规划。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尾声,预计明年上半年将出最后结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