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城管公布一季度“门前三包”情况 11家门店最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王娉娉 2014-04-23 09:20:25
时刻新闻
—分享—

  营盘路沿线门店前卫生干净,一水果店货物堆放整齐,严格以店门为界。邹麟 摄

  记者 唐朝昭

  昨日,市城管局公布了今年一季度102家四星门店(单位)和11家门前责任制最差门店。通告显示,被列入一季度“黑榜”的这11家门店,大多存在门前脏乱、店外经营等典型问题,且经街道或城管执法人员多次劝导无效。

  据悉,自2011年起,长沙开始进行星级门店评选,获得四星的门店和单位将有资格参与全市年度100个“五星级”荣誉的评选。

  调查:四星与最差相隔不到50米

  位于车站北路68号的子龙饭庄是本次被评为一季度最差的门店之一。昨日,记者来到这家餐馆门口时看到,原本摆放在店门外的炉灶等已经收回店内,门前环境有所改观,但门前台阶上还残留着油污。

  与这家最差门店形成对比的是相隔不到50米的一家富安娜家居门店,该门店被评为一季度四星门店。在长沙,门前市容责任制(即“门前三包”)也已推行八年之久,据统计,目前长沙城区有65条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单位)有21万家。市城管局副局长胡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门前三包”落实工作还存在诸多“老大难”问题,影响城市管理80%的问题出自门前市容责任区范围内。

  现状:“五小”门店成“重灾区”

  所谓“五小”门店,指的是一些小型餐饮店、水果店、鲜花店、副食店和修理店。它们往往店内面积较小,因而经常“借用”城市公共区域摆放货物、灯箱广告等,成为管理的“重灾区”。而对于什么是“门前三包”的责任,绝大多数门店经营者的印象是“管一下门口的卫生”。

  4月1日前,全市换发了新“门前三包”责任书,上面明确指出“门前三包”的三大内容,即:包市容秩序整洁,包环境卫生整洁,包设施设备和绿化整洁。

  执法:门前市容执法人员缺口大

  根据当前城市管理相关责任划分,街道负有对“门前三包”落实的管理责任。“但是,相当一部分街道以无执法权为借口,消极应对检查和管理。而市级配备的专职从事门前市容管理的城市协管员被一些区或街道挪用,成了‘万能员’。”胡刚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市区道路长约2000公里,目前约有600名城管执法队员负责门前市容执法,市级配备1200名城市协管员协助管理。按照人流密集、门店多的路段500到800米一人,人流较少、店面少的路段1000米到1500米一人的标准,协管员配备存在非常大的缺口,而他们的人数自2007年以来就没有增加过。”

  举措: 城区五街道正进行创新试点

  今年,长沙已选取了荷花园街道、城南路街道、咸嘉湖街道、清水塘街道和左家塘街道进行门前市容管理试点,探索新的思路与模式。

  “这餐巾盒上怎么还印着二维码?”在营盘路旁一家餐厅吃饭的黄小姐好奇地拿出手机扫描起餐巾盒上的二维码,发现跳出的是清水塘街道“首尚清水塘”微信公众平台的主页。据该街道负责人介绍,他们在辖区内门店都发放了餐巾盒、花盆等实用小物件:“在附近吃饭的、购物的,大多还是本街道的居民,通过这种方式让大家关注街道的微信平台,比起单纯发放宣传单效果要好很多。”据悉,该街道已经通过公众平台搜集并解决了1089条居民针对市容秩序的投诉。

  目前,全市正推进“门前三包”管理定人、定岗、定路段、定职责的“四定”。通过网格化管理,将责任明确到人,避免出现一遇到问题就多部门相互推诿的情况。

  相关链接

  第一季度最差门店

  便民南食(五一大道363号)

  子龙饭庄(车站北路68号)

  家乐超市菜店(城南西路173号)

  岳阳方记虾尾(劳动西路35号)

  长岳化妆品店(娇兰佳人)(麓山南路739号)

  杨超兵粉店(望岳路90号)

  玉兰画庄(开福区营盘东路61-1号)

  原味粉店(湘雅路13号)

  法式脆皮蛋糕店(劳动西路478号)

  牧羊人(洞井路618号)

  物美生鲜超市(加州阳光西组团商1栋103-104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