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四湘企入选“2013中国连锁百强”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莉 戴丹 编辑:刘飞越 2014-04-23 10:3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4月2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莉 戴丹)中国连锁企业正面临转型期,受电商冲击、成本增长等影响,企业不仅增速放缓,门店数量也出现“缩水”。
  
  4月22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13中国连锁百强”(下简称“百强榜”)显示,2013年连锁百强企业销售额和门店增幅分别比2012年下降0.9和0.4个百分点。其中,销售出现负增长的有15家,门店数量出现负增长的超过两成。
  
  令人意外的是,上榜的4家湘企中,步步高集团门店增长率高达54%,增幅居全国百强之首。
  
  根据“百强榜”名单,4家湘企(按总部所在地划分)继续上榜,分别是:步步高集团排名第27位(2012年排名第31位)、湖南友谊阿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67位(2012年第66位)、长沙通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排名第79位(2012年排名第75位)、湖南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排名第81位(2012年排名第82位)。
  
  “关店潮”下,步步高门店增长率高达54%
  
  从榜单中的“门店增长率”来看,包括苏宁、国美、联华超市等在内的21家百强企业门店数量出现负增长,门店“缩水”企业比上年多了一倍,其中,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的门店增长率甚至为“-25%”。此前,湘潭新一佳、常德沃尔玛撤店关闭的消息,似乎也印证了连锁企业的“关店潮”。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王林教授分析说,商超“关店潮”的背后,其实有多重因素:首先是竞争加剧导致利润摊薄,企业一旦没有盈利,可能会选择主动关店;其次,成本上升,除了人力成本逐年上升之外,租金一年甚至可能涨30%;再次是有一些企业主动放弃实体扩张,收缩实体战线,转而走上了电商道路。
  
  而与“关店潮”现象相反,步步高在2013年的门店增长率高达54%,增幅居全国百强之首。从数据上看,步步高的门店在去年一年增加了156个,数量之大令人吃惊。
  
  “这是因为统计方法的差异化,把步步高非上市公司的业态也算进去了,如餐饮‘大楚食街’”,4月22日,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说,至于步步高的销售增长率(18.3%)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主要与门店扎根分布在二、三线城市有关,由于离沿海城市较远,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较小。
  
  在王填看来,中国中西部地区的零售企业,正在快速发展中,未来会有巨大的增长空间,跟电商一样,成为商业的“蓝海”。
  
  步步高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物理门店153家,业态门店179家(超市业态门店152家、百货业态门店27家)。2012年年报则显示,截至2012年底,步步高门店按物业位置计算共134家,按业态划分为155家,其中超市门店133家、百货门店22家。
  
  深耕三四线城市,湖南佳惠异军突起
  
  相对步步高、友阿、通程三家商业巨头,佳惠对于湖南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还算是比较陌生的商业面孔。
  
  据了解,佳惠总部办公地点在怀化,资料显示,这家民营企业成立于1999年8月,业态以百货零售为主,兼有专业批发、食品加工、农业种植、物流配送、金融担保、商业地产等,主营业务已拓展至湘、黔、渝三省(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佳惠的商业项目尚未进驻省会长沙,当前拓展市场的目标主要锁定为地级市和县城。
  
  据老家在怀化的文静介绍,佳惠百货在当地消费者中颇具影响力,“有点类似于步步高,超市、百货各种商业业态都有。”
  
  “跟步步高一样,也是两夫妻开的。”一位熟悉佳惠的业内人士说。他认为,在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下,能生存下来就不容易,“很艰难但很优秀”,从企业的发展方向来看,主要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在湖南地州市中,邵阳、怀化等地是佳惠发展得比较好的区域,在贵州地区也是以三、四线城市为主。百强榜的数据显示,2013年佳惠销售增长率为9%。
  
  [数据看形势]
  
  整体增速放缓,成本上升
  
  从榜单看,2010年以来,连锁百强的销售增幅持续回落,从2010年的21%下滑至2013年的9.9%。2013年销售增幅首次出现个位数,是百强统计以来销售增幅最低的一年。百强榜企业中,销售出现负增长的企业达到15家,为历年最多。
  
  房租和人工成本上涨依然较快。2013年百强企业房租支出增长11%,人工成本增长18%,两项成本的增长均明显高于企业的销售增幅。
  
  湖南一超市负责人王心(化名)介绍,以人力成本为例,一个上万平米的超市需配备自有员工300多名,平均月薪已达3000至3500元/人,加上租金也逐年增长,至少年销售额达2亿元,超市才能保底。
  
  便利店圈地最迅速
  
  虽然连锁百强2013年整体销售增幅不大,但也有一些新的亮点:便利店的“圈地”速度高于行业平均速度。
  
  开店地点灵活,且更方便离消费者的便利店在2013年发展较快,门店数量排名前45位的便利店企业门店同比增长了9.5%,快于百强平均增幅1.9个百分点,按其中有可比销售的便利店企业计算,销售额同比增长16%,在各业态中增幅最大。
  
  而50家以百货业务为主的百强企业,平均销售增长9.6%,店铺数量增长0.4%,均低于百强平均水平,分别比去年下降0.7和8个百分点。
  
  以经营超市为主的快消品百强企业销售增长8.5%,也低于百强平均增幅1.4个百分点,门店增幅则与百强总体持平。
  
  自建电商平台成主旋律
  
  2013年,触网几乎成为中国零售业的主旋律。数据显示,在2013年百强连锁企业中,共有67家开展了网络零售业务,而在2011年和2012年,这个数字分别为41家和62家,其中2013年开始网络零售的企业有9家,另有4家暂停网络销售,净增5家。
  
  从开展网络零售业务的方式来看,主要以自建方式为主,67家企业中,有51家采用自建平台方式,8家采用自建平台和入驻第三方平台相结合的方式,8家未自建平台,仅入驻第三方平台。
  
  开展网络零售的百强企业线上销售额占企业总销售的比例,已由2012年的2.9%上升到3.7%。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