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市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纳入国家试点

来源:红网 作者:申明 编辑:胡弋 2014-04-24 09:0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石峰站4月24日讯(通讯员 申明)笔者昨日从株洲市石峰区获悉,国家发改委新近出台《关于做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确定清水塘老工业区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区之一。这意味着,清水塘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将获得中央财政预算内资金支持,并在土地开发利用、项目融资等方面享受特殊政策。
  
  这是湖南省目前唯一一个进入试点“笼子”的城区老工业区,全国还包括北京首钢老工业区、辽宁铁西老工业区、山西和平老工业区等。
  
  清水塘老工业区是国家“一五”、“二五”期间重点建设的冶炼、化工基地,现有工业企业193家,发展60年来累计上缴国家利税480多亿元。同时,由于有色冶炼、基础化工等高能耗、高污染企业众多,清水塘老工业区产业结构不优、环境污染较重等问题日渐突出,对株洲乃至湖南全省“两型社会”建设带来直接影响。
  
  2013年,国务院出台《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提出要重点支持一批老工业区加快搬迁改造,这为清水塘老工业区转型升级带来重大契机。获悉后,省、市、区各级高度重视,在精心做好前期各项工作准备的同时,强化对接,积极争取,最终促成其成功入围试点名录。
  
  进入国家首批试点,国家还将出台关于搬迁改造的相关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清水塘老工业区实现产业振兴与技术改造、自主创新与高技术化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
  
  下阶段,石峰区将按照国家及省、市关于做好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的要求,突出“总体规划、分步实施、产业转型、绿色搬迁”的思路,采取产城融合、项目推动、统筹兼顾的方式,大力实施企业搬迁改造、替代产业培育发展、居民搬迁安置及棚户区改造、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社会事业发展七大任务,全面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清水塘老工业区的城市综合功能,在湘江流域率先完成重金属污染治理。
  
  石峰区委、区政府表示,将以此次重大利好为契机,用发展的思路提升改造清水塘,力争将其打造成重金属污染治理和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样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