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发现乾隆年间雕花木轿 距今200多年历史(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岳波 编辑:王娉娉 2014-04-24 14:54:08
时刻新闻
—分享—

(古宅阁楼中发现两顶雕花木轿)

  红网岳阳4月24日讯(通讯员 李岳波)4月23日,笔者在岳阳县月田镇收集古民居资料,在王龙村一座古宅阁楼中发现两顶雕花木轿。根据老屋墙砖上刻有的文字显示,这座民宅始建于乾隆三十七年,距今有242年的历史。
  
  木轿全长108厘米,宽85厘米,高140厘米,樟木材质。轿子的顶子是活动的,用细竹篾片编制,外形跟岳阳楼的盔甲顶差不多。轿子前门两侧的立柱雕琢成两条巨龙在祥云中飞行,下面阳雕有八仙的图像。轿前门内有两尊木雕狮子守门,狮子后又是两根龙柱,只是雕刻手法与前门立柱的不同,采用镂空雕刻手法,中间全部淘空,用竹竿穿过立在莲花木雕墩上,能左右转动,俗称转龙。轿的两侧也是雕花,正中间雕的三国时期诸葛亮坐在城堡手执鹅毛扇在摆空城计的典故。四围是梅花、荷花、寿桃、凤凰、喜鹊等图案,寓意品德高洁,福寿康宁之意。两侧还各有两个活动铁环,便于穿上木棒后抬着轿子行走。木轿的整个雕刻工艺精湛,手法娴熟,精美细腻,风格独特。特别是镂空的龙柱,古朴典雅,栩栩如生,充分展现了明清时期民间雕刻艺术特色和水平。
  
  据现年67岁的屋主李德芬介绍,老屋的建造者叫李子文,房屋始建于乾隆三十七年,次年竣工,木轿就是他传下来的。小时候自己就看到轿子放在祖堂的最高处,里面供着祖先雕像和族谱,逢年过节父母还带着全家去祭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