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东二环团结立交桥路段不再限高(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章盛莉 刘丹 编辑:刘飞越 2014-04-25 09:06:3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在锦泰广场旁的二环线上,路桥工作人员正冒雨拆除龙门架。邹麟 摄

  本报讯(记者 朱炎皇 章盛莉 通讯员 刘丹)昨晚11时开始,东二环团结立交桥路段封闭交通,以便进行龙门架的拆除。这意味着团结立交桥加固工程提前5天全面完工,也标志着东二环团结立交桥路段实行了4个多月的限高取消。预计到今日上午,团结立交桥周边的5座限高龙门架将全部拆除。

  5个龙门架争取今日拆完

  昨晚11时30分许,东二环锦泰广场附近的龙门架开始拆除。记者看到,现场停放着一大一小两台吊车及一台空货车。小吊车吊臂上的钢缆缚在龙门架横梁上。一个工人骑在龙门架上方,用氧焊机切割横梁一端,火花四溅。现场施工负责人胡境解释,正常情况下,只要旋出螺栓就可将横梁、立柱吊离运走。但因为龙门架遭到超载超高货车多次撞击,梁柱变形导致螺栓卡死,只能切割开后再拆除运走。

  按计划,昨夜今晨要把沿线5座龙门架都拆完,但昨晚一直细雨绵绵,给拆除工作带来一定难度。胡境表示,争取今日将5座龙门架的限高梁拆掉,方便大车通行。

  成桥荷载试验结果显示,团结立交桥承载能力已经达到加固工程的预期效果,目前限载40吨通行。市住建委路桥征费维护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后期仍需在运营状态下对桥梁进行监测,届时将会根据监测数据确定是否调整限载吨位上限。

  同时,交警部门提醒,所有货车从早上7时至晚10时仍禁止在东二环通行。

  多项新技术使用属全国首例

  上跨远大路的团结立交桥是东二环的重要节点,于1996年12月竣工通车。由于当时适用的设计标准比现在的低,施工工艺也受限制,而且随着交通的发展,车流量急剧增加,尤其是超限重型车辆的碾压,导致桥梁顶板和桥面铺装层经常出现破损,市住建委路桥处近几年每年对桥面铺装层和顶板破损的维修达20多次。去年11月16日,市住建委路桥处巡查发现该桥桥面出现塌陷,立即组织应急抢修,经检测鉴定,该桥为D级(不合格)桥梁,必须马上加固维修。

  施工期间,为了确保加固施工顺利进行和过往车辆通行安全,市住建委路桥处在团结立交桥周边共设置了5处龙门架。据该处负责人介绍,在4个多月的施工中,工程人员对桥面破损及裂纹处,先是凿除桥面沥青面层和连续混凝土铺装层,再重新铺设钢筋网、浇筑10厘米厚的混凝土和4厘米厚的沥青面层;桥梁加固采取了更换伸缩缝、钢筋除锈、粘贴碳纤维板(布)、粘贴钢板加固等整治措施,其中碳纤维板、体外预应力索等新材料、新技术的大量使用在全国尚属首例。

  【龙门架设置历程】

  去年12月12日:团结立交开始实施全封闭抢险加固施工。

  今年1月13日:团结立交桥完成桥梁顶板和桥面加固等维修工作,桥上解除全封闭状态,对2.5米以下的小型车辆放开交通,同时设置3处龙门架,限高2.5米、限重5吨、限大客车和大货车。

  1月23日:在南、北向现有龙门架前方50米至100米的范围增设预警龙门架,预警龙门架高5米,下方设置柔性警示吊帘,吊帘上标限高、限重、限行车辆的交通标识,起提前警示作用。

  3月19日:对团结立交桥第三层的两个定向匝道设置限高龙门架,由西往北定向匝道禁止高3.5米及以上车辆通行,由东往南定向匝道禁止高2.5米及以上车辆通行。(线索提供人郑先生获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