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对忠诚》漫画版·陈偿:南海里的珊瑚“医生”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何冰 2014-04-25 20: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续来看大学生笔下的《绝对忠诚》漫画版故事,今天的主人公是能给海洋精灵珊瑚“看病”的“医生”陈偿。
  
  这个带着潜水眼镜的蛙人,就是陈偿。珊瑚的刺很锋利,每次浮潜下去再上来,陈偿的腿上都会划出一道道血痕。尽管也能找渔民替自己下海,但陈偿不愿意这么做。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西沙站副站长陈偿:我们要出海也是跟渔民一样,只是我们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他们更关注马上的经济效益,但我们是带着科学问题来做调查的。
  
  陈偿是湖南华容人,瑞典Umea大学分子生物学系博士后。2009年,他放弃国外高薪工作的机会,回国当起了珊瑚“医生”。在他的实验室里,见不到一块钟表。陈偿说,当日功当日毕,样本分析不过24小时。在岛上,还要时刻做好抵抗台风的准备。有一次,台风经过时的最大风力达到了16级。
  
  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西沙站副站长陈偿:第一次跟死亡似乎是比较近这样的感觉,担心生命安全。
  
  远在广州的家中,陈偿九岁的儿子学会了用小电钻修门把手、修衣柜。妻子生病时,也只能咬着牙,一步步挪着去医院。尽管如此,妻子总是告诉电话那头的丈夫,我很好。因为她知道,自己和儿子需要陈偿,西沙海域的珊瑚也需要陈偿,照看好珊瑚,是国家的需要。
  
  湖南科技大学广告系大一学生朱丹妮:西沙那个地方看起来很漂亮,像是人间仙境,但没有想到工作时随时都会有危险。感觉这些人民科学家都是在刀尖上跳舞的舞者,外面光鲜,却充满危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