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绝对忠诚》漫画版·王俊杰:离天最近的“观星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何冰 2014-04-26 20: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继续来看大学生笔下的《绝对忠诚》漫画版故事,今天的主人公是“观星人”王俊杰,他在离天空最近的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架设起一只望向太空的“眼睛”。
  
  这只望向太空的“眼睛”,就是王俊杰在海拔4300多米的西藏羊八井建起的天文观测台,那里有一台世界领先的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用来观察银河外的太空。
  
  王俊杰:恒星和人一样有一个出生发展老年死亡的过程我们这个望远镜主要在它怎么诞生怎么形成的阶段也就是婴儿阶段的恒星。
  
  亚毫米波天文望远镜曾经一度只有美国、智利等少数国家拥有。王俊杰受命在羊八井建站,由于长期在四千多米的海拔上下折腾,这个49岁的北京爷们留下了永久的后遗症。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俊杰:高原型高血压有
  
  时候在底下在北京的时候也像在这边似的一喘气要大口倒一下有一种后遗症。在羊八井,因为肉食不容易煮熟,大多数时候只能吃蔬菜乱炖就大饼,王俊杰他们取名“羊八井乱炖”。让他们高兴的是,经过10年努力,亚毫米波望远镜已经进入最后调试阶段,很快就可以用来观测宇宙深处的星星了。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亚毫米波望远镜项目首席科学家王俊杰:就像一个将军带兵打仗,我如果攻不下山头半途跑了,那是逃兵,我宁可死在战场上不能当逃兵。
  
  湖南科技大学广告系大一学生曹若楠:离天最近的“观星人”挺起来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事情,但是多次在高原上下给他的身体落下了后遗症,但是即便如此他仍然说宁可战死杀场也不当逃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