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地铁开通首日安检严格 每趟列车有两名持枪特警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颐佳 叶子君 李琪 编辑:王娉娉 实习编辑 邓瑶 2014-04-30 09:16:1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9日,地铁试运营第一天,长沙特警、巡警、武警和其他警种及协警等社会力量,分不同时段在人员密集场所坚持巡逻防控。记者 唐俊 摄

(4月29日,地铁试运营第一天,长沙特警、巡警、武警和其他警种及协警等社会力量,分不同时段在人员密集场所坚持巡逻防控。记者 唐俊 摄)

  规划中的地铁工程
  
  2号线西延一期工程:梅溪湖西站至望城坡站,线路长4.5公里,设站4座。
  
  3号线一期工程:自莲坪大道站至龙角路站,线路长35.6公里,设站25座。
  
  4号线一期工程:自普瑞大道站至桂花大道站,线路长33.5公里,设站24座。
  
  5号线一期工程:自蟠龙路站至时代大道站,线路长22.7公里,设站18座。
  
  4月29日12点30分,白色漆身镶嵌枣红色腰带,随着颇具湖南本土文化元素的长沙地铁2号线列车缓缓驶出,长沙人期盼已久的地铁时代来了。
  
  随着地铁的开通,长沙市民只需半个小时便可从城东到达城西。据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的数据,开通首日,逾14万市民体验了全新的“半小时生活圈”。
  
  三类人群挤满地铁
  
  12:15,距长沙地铁正式开通检票进站还有15分钟。大批的热心市民已经把五一广场各个入站口挤得水泄不通。
  
  12:24,五一广场站平和堂入口开门放行,涌入下行楼梯的首批乘客显得有些激动。
  
  穿着紫色套装的导站员,穿着红色小马甲的志愿者,穿着深蓝色西装的客运管理员……经过了“试乘”的预演培训,站内显得井然有序。
  
  开通首日,乘坐地铁的人主要分为三类:一类是试乘体验的热心市民,一类是转乘倒站的乘客,还有就是各种拍客达人。
  
  “长沙的地铁真干净”
  
  李娭毑和丈夫家住开福区四方坪,上午11:30,他们特意来体验乘坐长沙地铁。李娭毑在五一广场站刷卡进站,她本想像刷公交卡一样帮丈夫再刷一次,因要按距离计算出行费用,被告知只能一人一卡。夫妻俩愣了一下,丈夫决定再办一张卡,“公交地铁通用,办了更方便。”
  
  12:42,夫妻俩从五一广场站出发,不住好奇地打量车内的各种设施,对人性化的扶守、座椅的高度都非常满意。很多热心的市民在讨论车乘电视播放的节目、站台的设计等问题。
  
  12:50,8分钟后,夫妻俩在火车站站下车,从3号出口去乘坐公共汽车回四方坪。李娭毑说:“我在北京、上海、广州都坐过地铁,我觉得长沙的地铁比北京、广州的地铁都干净。”
  
  一个半小时变成半小时
  
  周易提着一口黑色的大皮箱,气喘吁吁地从武广南站出来。平常他会直奔公交站,当天他特意寻找地铁入口。
  
  周易56岁,家住益阳赫山区。他算了一笔账:“以前我下了高铁坐63路快线或者348路从火车南站到汽车西站,最少要一个半小时,有时候遇上堵车要颠簸两个小时。如果打的,25公里的距离大概要60元钱,十分不划算。今天我从进站到出站,花了5元钱,半个小时就搞定了,让人欣喜。”
    
  温情提醒
  
  开通首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发现大家在乘坐地铁时遇到了一些问题,特提醒大家注意:
  
  1、乘坐地铁,必须一人一卡。不能像坐公交车,一卡可刷多人。
  
  2、站台候车,应按地面脚丫示意,排队候车,且先下后上。
  
  3、执有公交老年卡的老人,自行从闸机刷卡进、出站即可,无需全部挤到边门处查验证件。
  
  4、没有老年卡,只有老年优待证或身份证的65岁以上老人,才需从边门处验证进、出站。
  
  交通分流
  
  黎圫汽车站新增5条客运班线
  
  本报4月29日讯长沙地铁2号线正式投入试运营,为了配合火车南站的乘客分流,长沙黎圫综合客运枢纽(黎圫高速汽车站)宣布今日开始新增衡阳、株洲、社港、洞口、武冈5条客运班线,今后还将陆续开通至省内其他地区、省外各地客运班线。此外,黎圫汽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车站运营时间也将视客流情况进行灵活调整,按以往的经验,一般会加班到晚上11点左右。
  
  记者了解到,随着地铁2号线的试运营,长沙火车南站汇集高铁、地铁、长短途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旅客在长沙南站下高铁后,从负一楼的出口出站,向北走可转乘城市公交;向南走即可在黎圫枢纽换乘长短途客运。通过电梯抵达负二层,则可乘坐出租车或地铁。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潘海涛 通讯员 彭芙蓉
  
  地铁开通首日·安保
  
  每趟列车有两名持枪特警执勤
  
  本报4月29日讯今天是长沙地铁2号线试运营第一天,地铁内部安保情况怎样?今天上午,记者赶往长沙地铁2号线各站点进行探访,每趟列车有两名持92手枪的特警执勤。
  
  地铁民警提醒,地铁启动及刹车时惯性较大。乘客拍照最好选在站台,尽量不要在列车运行时拍照,避免摔伤。
  
  所有乘客经严格安检
  
  中午12点开始,长沙地铁2号线站内,安保人员身影频现。进站口、进站闸机、站台甚至车厢内都有民警和保安值守。
  
  在五一广场站进口,一辆巡逻警车停在路边,来自开福巡警大队的两名巡警正在巡逻。民警身上都配有八大件,其中一名手里还端着一把微冲。
  
  从站口进入,有两名武警正在执勤。记者买票后进入闸机,安保人员开始对乘客进行安检。
  
  “滴滴滴”,过安检时,乘客身上的钥匙、打火机、手表等物件不时发出响声,安检人员格外小心,都会让乘客打开挎包、口袋一一查看。
  
  每趟车两名特警值班
  
  “每趟列车上有两名特警和两名保安巡逻。”长沙市特巡警支队负责人介绍,为保证车厢里的安全,支队共投入了36名警力进入车厢巡逻。
  
  “跟上跟上。”在光达站站台,每派出两名特警,工作人员就要在值班表格上打一个勾。负责人江剑峰告诉记者,地铁每9分钟一趟,每趟列车上要保证2名特警,警员值班安排得非常密集。
  
  下午4点半,记者跟着特警一大队民警朱志强进入了开往望城坡方向的地铁。除了配备警棍、手铐、喷雾器等物件外,与其他警种不同的是,特警携带的是92手枪。
  
  朱志强说,每趟列车一个来回需要80分钟左右,而这段时间,特警必须呆在车厢里,时刻保持警惕。
  
  “目前还没有发现有抽烟、嚼槟榔或斗殴等危险性事件。”朱志强说,工作最多的就是在车厢里对乘客进行分流,以免发生拥挤或踩踏。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张浩 黄娟 通讯员 胡喆
  
  地铁开通首日·交通分析
  
  橘子洲大桥拥堵现象有望缓解
  
  本报4月29日讯长沙地铁2号线今日试运营,与预计中的不同,试运营首日对城区交通影响并不大。
  
  “针对地铁2号线试运营,指挥中心加强指挥调度,专门在指挥系统里设置了地铁分组。”上午9点,地铁2号线试运营还未开始,长沙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已经开始对所有地铁站点周边实行监控巡逻。
  
  民警告诉记者,只要点击地铁分组,所有地铁站点周边的实时交通状况会同时在大屏幕上显示。一旦发现任何拥堵、事故等突发状况,指挥中心将立即通知路面民警处置。
  
  下午4点40分,记者通过指挥中心视频监控看到,城区各主次干道交通晚高峰开始呈现,城区交通状况并没有因为地铁开通发现明显变化。
  
  “从短期效果来看,这个五一小长假,橘子洲大桥周边交通就会有所缓解。”民警说,地铁开通前只有一趟公交车可以到达橘子洲景区,不少市民选择自驾出行,一到周末和节假日造成橘子洲大桥严重拥堵,“现在乘坐地铁前往橘子洲景区快捷又方便,橘子洲大桥拥堵有望松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