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9岁侄子水塘边玩耍落水 15岁叔叔将其救起自己溺亡

来源:红网 作者:黎建成 编辑:王津 2014-05-04 15: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黎达救人现场坳子塘。)

(黎宝贵的生命坳子塘无情地吞噬了。)

(15岁的救人少年黎意达[上排中]毕业合影照。)

(黎意达的身份证。)

(父母及姐姐看照片悲痛欲绝。)

(被救的黎冲[前排左一]黎凯[左三]及其祖父黎建东[左二]满怀感激。)

  红网邵阳县5月4日讯(通讯员 黎建成 康娟)一个舍身救下自己而献出15岁宝贵生命的叔叔辞世,9岁的孩子黎冲依然显得惊恐不安;一个鲜活的生命就这样消逝了,山村父老乡亲们都为之动容……无情的现实,让湖南省邵阳县胡桥村的人们度过了这个令人伤感的五一假期,让这个村年仅15岁少年黎意达无法欢度自己的首个五四节,留给众人的,只是那绵绵的追忆和令人惋惜的怀念。
  
  4月28日下午4点,黎意达与黎凯、黎冲两兄弟一起到离家不远的后山坳子塘边上方滴水岩提水。就在黎意达等待桶里的水接满时,9岁的黎冲在水塘边玩耍,打算捡水中一红色鱼漂时,不小心滑入了水泥修成的水塘中,11岁的哥哥黎凯大喊救命。距离事发地50米接水的黎意达立即跑向塘边,情急中甩掉一只鞋,纵身一跃跳入水中,对落水小侄儿黎冲展开施救,竭力将黎冲顶出了水面。在岸上的哥哥黎凯忙将一节树棍伸向黎冲,求生的弟弟死死抓住树棍,加上水中黎意达头手并用往上的顶力,小黎冲终于被顶拉上岸。可等黎凯再回头时,却不见叔叔黎意达的踪影了,竭尽全力而又不识水性的黎意达再也无力往上爬,不幸沉入了深8米的井水塘塘底。
  
  这时,年近八旬的同村大爷黎操庭正在水塘附近挖土,见黎意达落水后,连忙赶到塘边找木棍施救,一边要塘岸上的小孩子回家喊大人救人。当天正在黎意达家帮忙修房子的黎社高师傅介绍,听到救命声后,就与黎意达的父亲黎海军急忙向坳子塘跑去营救。十余分钟后,黎意达被打捞上来,后经医护人员现场确认,黎意达已经停止了呼吸,坳子塘无情地吞噬了他宝贵的生命。
  
  这突如其来的噩耗给小黎全家沉重的打击。15岁的黎意达去年初中毕业后,为减轻家庭负担,便随父母在家干农活。眼下,父亲怀抱着心爱儿子的身躯,眼眶红肿、沉默无语,妈妈、奶奶、姐姐手捧家里身份证和中学毕业照片上面庞俊秀的黎意达,哭得死去活来,却也无法挽回孩子宝贵的生命。
  
  采访中,村民们一说起黎意达的事迹,个个都止不住伤心落泪,但都佩服他那种小小年纪舍己救人的精神。年近七旬的村老支书黎荣高、村秘书黎香明、村民黎恢超、刘玉娥、蒋百花等乡亲们闻讯赶来看黎意达,望着这个人见人爱、年纪不大却聪明、乖巧懂事、舍己救人孩子的遗体,一声声哭泣、一句句叹息,化为深深的追思和不绝的赞誉:“他去救人,自己的鞋子却放在山塘边,小孩都成年了,他把别人救了上来,自己丢了命,太可怜了,太伤心了”。

  被救孩子黎凯、黎冲两兄弟的爷爷黎建东满怀感激:“搭帮黎意达把我孙子救上来,如果没有他在塘里用头顶,我的两个孙子险些都会被淹死,我们非常感谢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